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长城三矿:算好四薄“明底账” 筑牢安全基础

作者: 李莹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长城三矿不断强化安全管理,算好薄弱人员、薄弱时间、薄弱地点、薄弱环节管理“明底账”,从源头上消除矿井不安全因素,筑牢安全生产基石。

把“不放心人员”放在心上。长城三矿加强薄弱人员排查管理,强化劳动纪律管理,成立“纠查小组”对井下现场人员的不安全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杜绝职工在工作中思想松懈、麻痹、行为不规范等带来的安全隐患,促使广大干部职工安全上岗。

图片

▲“纠查小组”开展安全突击检查
“近期各班组长重点排查班组人员中有没有情绪不稳、无精打采和饮酒上班等人员。”长城三矿安全监察中心值班管理人员马富强在班后会上说。
搭平台,让职工“心”有所属。长城三矿工会联合各党支部开设“心理疏导”咨询服务,有效排解职工思亲念子、家庭矛盾、家中难事等生活压力,切实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引导大家调整好心态,以最好最安全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提高“薄弱人员”综合素质是确保矿井安全的基础。长城三矿组织现场安监员、各区队班组长对区域内进行动态施工过程逐一排查,重点排查新工人、转岗工人、操作技能较差人员及违章作业较突出人员,并指定有经验的职工进行“一对一”帮教;充分利用班前会、每日一题等时间,针对当前时段的学习内容和现场情况对“薄弱人员”进行提问,并不定期组织应知应会、业务知识考试,将考试成绩列入个人绩效考核,有效提高职工业务知识能力,筑牢矿井安全基础。
针对中夜班安全生产薄弱时间段,长城三矿强化薄弱时间巡查,抓牢现场管理,对值班及区队跟班管理干部、安监员在中夜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措施执行到位,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住薄弱时间安全漏洞;每月排查矿井普遍存在的安全薄弱时间,组织有关专业人员重点进行管理,确保无缝隙监管,实现薄弱时间不弱,安全管理不断线。
同时,长城三矿加强薄弱地点的排査管理,由辅助专业管理人员、安监处巡查人员重点对偏远地点进行全方位排查,重点加大对防冲、顶板、机电、运输等重要系统、重要区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隐患排查力度,对排查出的地点分级进行管理,按照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方式,分级加强管理和监督。

严格规范管理,狠抓薄弱环节。长城三矿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全面开展“安全自查自改、安全大整治、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拉网式排查井下各系统、各头面以及关键部位、重点环节,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认真排查风险管控过程中出现的缺失、漏洞环节,对排查出的薄弱环节进行梳理分类,并以文字记录和电子表格形式建立隐患“户籍”信息,定人,定时间,定措施,落实整改,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坚实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