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安全看得见 “标准”来优化,长城二矿探索精益安全管理新路子

作者: 杨洪军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来源: 

“我们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上以现场环境治理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不搞锦上添花、不切实际的花架子,在做好安全达标、动态达标的同时,推进系统达标、设备达标,改善生产作业环境,树立经得起检验、耐得起考验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新形象。”内蒙能源长城二矿党委书记、经理房万伟说。

推进安全管理可视化。该矿在井下大巷、车场、主要巷道、峒室、工作面、关键岗位、有关设备设施等,建立各种能体现警示性、提示性、禁止性、指令性的标识、声光信号,员工入井看到这些安全标识,就能知道哪些行为被禁止,什么地方、什么设备是危险的,怎么做才能规避危险。每月对矿井各系统进行安全评价,把重大隐患在系统图表上标识,各区队建立“隐患预警牌板”,把上一班出现的安全问题抄录在牌板上,每班必传达。全员推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制,形成安全识别、确认和操作的闭合流程,实现人的注意力和物的安全管理高度统一。

图片

实施安全模板标准化。该矿用标准来“优化”,约束规范人的行为,实现“秩序正常保安全”。流程标准统一。各专业将所有工种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工艺的安全操作步骤细化、量化,编制292份现场标准化作业流程图,让员工杜绝生产中的“自选动作”,优化了现场管理和操作秩序。环境标准统一。在生产现场运用定位、划线、挂标示牌等方法,使物料堆放整齐,锚杆管线归类有序,标志牌板清晰规范,提高了质量标准化水平;在采区三岔门、四岔口设带有醒目标志的人行过桥,解决人员来往拥挤问题;通过统一、规范、有序的环境,形成一种对群体的“认同感”,用环境改造人。生产组织标准统一。全矿每个班组做到定职、定员、定责,干什么、怎样干、干多少、谁来干等生产组织问题一目了然,以更为和谐、规范、有序的现场作业秩序,保证安全生产有序开展。

抓实安全标准精益化。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安全生产、人员素质等变化而持续改进、精益求精的过程。该矿从量化标准、监督落实、持续改进三个关键环节入手,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标准。每运行一个季度以后,从员工个人到专业、公司领导,回过头来重新审视标准,提升标准。从更精准的评价尺度中,知道从“如何做”向“做到什么标准”“如何高效地做”进行提高,克服工作中的随意性、盲目性,同时也做到“一次做好,次次做好”“一班做好,班班做好”“一人做好,人人做好”的“一次到位、一次达标、工完料净、杜绝返工”工作标准及习惯。

“我们通过目视化管理创新等实现了施工标准化、工序程序化、整治统一化、验收制度化、保持动态化五化提升,集团公司1-3季度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达标检查均评为一级矿井,我们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奖励及实惠。”该矿生产技术部主任李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