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牛师傅”炼成记——榆树井煤矿“创新达人” 刘统申

作者: 柳启龙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31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他不姓牛,但大家都喊他“牛师傅”。因为任何难题在他面前都能迎刃而解,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更是“牛”。他就是新矿内蒙古能源榆树井煤矿“创新达人”——刘统申。

图片

刘统申,男,1987年生,中共党员,中级工程师,现任新矿内蒙古能源榆树井煤矿生产技术部(防冲办)副部长。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个子不高,但是“脑瓜子”转的特别快,别看他学历起点不高,但是他善于学习、善于钻研。在他的背包里总是放着一两本书,他除了持续学习采矿专业各类标准、规范外,还自学机电、智能化、通防、地测等相关专业知识。凭着顽强的毅力从专科学历晋升到本科学历,为日后的创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脚踏实地的成长为矿山上的“创新达人”。

打造平台,让“创客们”有施展才华的舞台。2022年初,矿领导给他安排了一项“艰巨”的任务,那就是打造“创客中心”,他仅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打造了一套创新体系,组成了12名高学历、高技能的“创客团队”,采取“创新平台+实训基地”模式,打造了集技术研发、理论培训、学习交流、流动课堂、技能比武、成果转化“六位一体”的创新创效基地,每月组织大学生开展理论+实操培训,成为人才培养、创新创效的“孵化器”。

“小人物”也能有“大贡献”。有了平台,怎么才能激发大家的创新动力呢?这又是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有一段时间,我经常梦里都在思考如何建立创新体系,压力很大……”他说道。“有心人,天不负”,他牵头制定了技术难题悬赏制度,聚智聚力攻难关,创新创效强动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22年,该矿被授权实新专利14项;2021年,在他和一众科创人员努力下,榆树井煤矿顺利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复审,为企业减税2亿余元。

“技术难题是科研成果转化的关键,相比于网络上兜售和厂家的‘知识付费’来说,企业自主开展‘技术难题悬赏制度’,更加有针对性、实用性,也培养了大批高技能人才。”他自我总结到。

“创新的目的就是实现减人提效”。矿用H型钢筋梯作为煤矿巷道的主要支护材料,需求量非常大。传统钢筋梯加工原材料采用人工截割,存在工人劳动强度大、焊接产生的烟气对工人身体有损害、加工效率低、加工成本高等问题。他和“宋德堂创新工作室”共同研发了智能焊接“机器人”,效率提高3倍,此项目获得山东省第六届智能制造大赛二等奖、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点评:“小人物也能有大贡献,小人物也能有大创新”。科技创新并非一定“高大上”,我们每一个工作岗位或环节都有创新空间。“牛师傅”的“牛”,不是因为学历“牛”。之所以在矿井创新方面取得不俗的业绩,凭的是一股爱学习、善钻研的劲头。企业的每一名员工,只要沉下心、认真学、踏实干,也可以像“牛师傅”刘统申一样“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