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不忘初心 扎根煤海 ——山东能源“优秀共产党员”孙毅

作者: 陈成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01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孙毅,男,汉族,1984年1月出生,201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新上海一号煤矿安全监察部部长,2023年荣获“山东能源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图片

孙毅自2007年7月入职以来,已有16个年头,一直奋战在内蒙古毛乌素沙漠,从海边小城到沙漠戈壁,从煤矿的“黄金十年”到“黑色十年”,有太多的付出和辛酸,面对人员流失严重、工资发放不及时等条件,他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不动摇,用自己的智慧和热血坚持在岗位上发挥最大力量。

孙毅全程经历了新上海一号煤矿的建设工作,全面参与矿井一期、二期工程的建设。自矿井三期工程开始后调入掘进工区进行技术管理工作,面对软岩巷道的支护问题,通过不断学习参与矿井软岩支护体系的研究,初期形成了“马蹄形”巷道支护方式,解决大硐室、大断面巷道支护稳定性。并发表相关论文《大硐室巷道支护工艺》和专利《一种软岩支护巷道装置》各一篇。

微信图片_20230802084133

在生产技术部期间,孙毅面对新的岗位调整,首先加强自我学习,下井了解现场存在问题,对于采煤、掘进现场制约点进行整改,在富水软岩条件下,掘进巷道进尺取得新的突破,协调两回采工作面生产,创造当月商品煤产量60万吨的纪录。

面对集团区域化整合,对于新的管理模式,他积极对接内蒙能源及新矿集团相关部室,了解、学习、调整工作思路,用最短的时间融入新的集体,优化巷道布置,牵头设计布局,将北翼采区与115采区合并,减少三条下山施工准备巷道,缩减约3000米,调整1806N工作面与11505N工作面接续,保证了2022年的接续正常和“三量”稳定。

2023年调入安全监察部工作,提出了安全管理九大体系管控办法,从党群连心帮扶到现场安全环境改造,从安监员整顿到表卡册推进,他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坚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不断努力勤奋工作,坚守初心不动摇,站在安全的管理上,始终严抓细管,抓铁有痕,认真对待,从不马虎。4月下旬,他在11505N运输巷迎头施工中,发现部分锚杆预紧力未达到标准,跟班区长解释为了赶任务,就说没事,出不了事的。孙毅坚决地说:“谁说没事!谁说出不了事!不管是有事没事,必须坚持每根锚杆预紧力都达到要求!”随后,他连续3日下井,督导当班检测情况,直到全部达到检测要求。

孙毅工作热情较高,主动性较强,能够结合分管工作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工作中能够坚持原则,严以律己。能够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行,坚决克服侥幸心理,管住首次、管住内心、管住小节、管住手脚,不碰红线、不谋私利,始终光明磊落,清正廉洁,作风正派,遇事不回避,敢于承担责任。

回望风雨如磐的二十世纪,一大批站在那个历史关口的时代新人,作为中华民族的青年先锋和革命前驱,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风云变幻的二十一世纪,挺立于我们这个关键节点的时代新人,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者和接棒人,孙毅同志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为成人铸魂,为成长植根,为成才固本,为企业的持久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光荏苒,初心不变。十几年来,他以实干兴企为己任,坚守初心,不畏艰险,勇毅笃行,在鏖战煤海的征程上挥洒智慧和热血,彰显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