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投身煤海永不悔 扎根大漠谱芳华——集团公司“创·实”先锋董广路

作者: 侯会龙 马韶辉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07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对煤矿事业的执着追求,更是他多年来扎根一线的生动写照。

董广路,现任内蒙古能源长城五矿掘进三区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赴蒙初心使命,以近乎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抓班子带队伍,工作成绩优异,得到广大职工群众一致好评。曾获集团公司“首席技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集团公司评为“重点工作完成先进个人”。

图片

抓班子强堡垒,当好支部“领头雁”

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董广路始终把区队班子建设作为主抓的重点工作,力争当好支部“领头雁”。“打铁还需自身硬”,他注重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内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促进了个人党性观念不断增强、政治素养持续提高。

日常工作中,他进一步规范支部制度,严格按照标准做好各项“规定动作”。利用“三会一课”等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学习。认真落实支部党员评比机制,每季度自行对党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激励党员履职尽责、比学赶帮超,促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同时,他注重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优秀青年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

另一方面,他结合工区实际,因地制宜做好“自选动作”。“在‘学习强国’学习活动中,不论工作多忙,董书记总是抽时间学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股主动学习的韧劲和自律,感染着我们,大家也竞相参与,支部‘学习强国’平均分在单位排名靠前。”工区大学生卫金柱说道。

他还积极响应山东能源号召,将1502N下平巷建设成省外首家防冲掘进工作面单人单岗示范基地,实现掘进机司机单人单岗作业,达到日进尺8米,最高单进12米的好成绩。

图片

抓基层打基础,当好群众“贴心人”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董广路长期坚持深入一线和工人打交道,对工人的喜怒哀乐,有着切身体会和感受。工区去年新分配的大学生刘博东,工作一个月后,感到专业性质和工作环境与自己想象的差别较大,思想上存在“走”与“留”的波动。董广路得知后,一次次耐心地给刘博东做思想工作,特别是山东能源实施“31789”人才工程后,鼓励年轻大学生基层历练,逐渐打消了刘博东的顾虑,思想很快有了转变,踏实工作,业务素质不断提升,逐渐成长为技术能手,还获得了集团公司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工人王宗利是个倔脾气,在分配工作时,只要他认为不合理的,不管是谁他都敢“叫板”。遇此情景,董广路没有以罚代教,而是顺着这股牛劲,抓住他的性格特点,和他积极沟通,讲道理、摆事实,让他心服口服,把他这股牛劲转化为工作的拼劲,充分发挥他能干肯干、肯吃苦的优势,这名同志很快被大家刮目相看,现已成为区队业务骨干。

2022年四季度,上海庙周边区域新冠疫情反复不定,面对职工因无法休假产生的情绪波动以及生产任务等多重压力,董广路不畏艰难,即使在高烧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凡事亲力亲为。根据职工身体情况,他安排专人为发烧职工买药、送饭,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在他的带领下,全区上下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图片

抓思想促安全,当好思想“领路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日常工作中,董广路认真做好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时时与职工交流心得,合理安排员工休班与出勤,保证了工区出勤率与职工队伍的稳定。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他认为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工作标准的高低。为此,他不断加强工区党员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让党员不只把党性修养挂在嘴边,更是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水平副暗斜井是长城五矿重点延深工程,2023年春节前夕,在协同队伍集中放假,影响施工的情况下,董广路积极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讲述矿井面临的形势,带领4名党员组成攻坚党小组,从工区抽调人员接手二水平副暗斜井,10天完成全岩大断面47.5米,确保了工程有序施工。他还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将党小组会议开在生产一线,克服二水平淋水大、距离远、辅助运输困难、巷道坡度大等系列难题,并通过优化劳动组织、生产工艺,通过改革创新,1502N运输巷从原来单班进尺1~2排提升到3~4排,2023年4月,实现进尺165米的好成绩。

夙兴夜寐细耕耘,浓墨重彩谱华章。说起今后,董广路表示,自己会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展示党员形象、履行党员承诺,在安全生产、创新创效等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抓过硬党支部建设,做好以师带徒,抓好人才培养,牢记赴蒙创业初心,坚守爱岗敬业忠心和创新实干恒心,在大漠煤海中继续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