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接续奋斗向未来 矢志不渝再出发——山东能源“优秀党务工作者”熊长海

作者: 马韶辉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10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图片

2019年10月,熊长海自安徽金黄庄矿业分流至内蒙古长城五矿,面对新的工作环境与岗位,他下定决心要再闯一闯。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专一行”的信念,他立足本职、踏踏实实,多年扎实的省外工作经历,也帮助他很快融入内蒙能源这片新的创业热土,先后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能源“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走上组工岗位,他非常重视专业知识学习,围绕本职工作,积极学习有关政治、经济、法律等最新知识,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

图片

他从研究已成型的材料入手,细心揣摩,不仅在书本中汲取知识,还虚心向身边同志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持续丰富自己,努力干好文字工作。多年来,承担了党建、组织、干部管理等方面文件、材料起草工作,文字写作和逻辑思维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他撰写的党建突破项目《“雁阵效应”活力凸显,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编入山东能源党委百个优秀突破项目,并荣获集团公司2021年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三等奖;撰写的论文《新时期国有企业后备干部人才培养与管理研究》《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讲好党课策略探究》在国家级刊物《中国开发区》发表。

作为党务工作者,熊长海在做实做强党建基础工作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基层组织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在党委领导下,围绕“鸿雁先锋”党建品牌创建,积极打造以基层党支部为支撑的“使命鸿雁”党建品牌架构体系,形成了“光明鸿雁、开拓鸿雁、使命鸿雁”等10个各具特色与内涵的“鸿雁先锋”支部品牌,形成了“雁阵”效应。他牢固树立“融入生产抓党建、抓实党建促生产”的工作思路,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爱党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爱党之心、强企之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他还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初心故事讲述”活动,所有党支部已将党员讲述初心故事作为主题党日一项固定动作,每次组织2~3名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身边党员先进事迹、创业故事等。党支部书记则结合支部建设讲述品牌故事、党支部战斗堡垒故事,唤起党员红色记忆,净化党员灵魂,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进一步营造争优创先、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图片

熊长海同志还参与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应用了可视化的“线上二维码”和网格化的“线下网格图”,“双线”落实“1+1+N”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形成了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

他们以党支部为主体,按照1名矿班子成员联系1个党支部,1名支部班子成员联系1个班组,1名党员联系N名职工群众的原则,建立横向到班、纵向到人的“1+1+N”党员联系群众网格图,实现了在岗党员对职工的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创建应用了党员联系群众线上二维码,群众和党员可随时随地微信扫码填写和查看反映的问题,层层反映并解决,及时办理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了民情“码”上巡、实事“码”上办、民忧“码”上解,打通了为职工服务的“最后一厘米”。

“通过网格图可以清楚地看到谁是谁的联系服务对象,通过二维码进一步实现了党员与群众的双向互联,用起来太方便了。自‘双线’工作法落地实施以来,我们支部已为职工解决大大小小问题百余件,涉及民生等多方面,进一步畅通了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的渠道,提高了工作效率,职工反响良好。”长城五矿综采工区党支部副书记杨正礼说。

接续奋斗向未来,矢志不渝再出发。熊长海表示,自己将永葆初心本色、扎实履职尽责,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倍加珍惜大好局面、珍惜工作岗位,保持清醒头脑,在党务工作的海洋里向前遨游,在遨游中吸取先进的经验和精华来丰满羽翼,不断提升自己,争做新时代合格的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