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乘风破浪正远航——记山东能源优秀共产党员 史亮

作者: 尹作玲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05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他是不忘初心的追梦人,牢记使命的拼搏者。从山东转战内蒙古,从离家不到1公里到1200公里,驰骋焦化十余载,无论在哪,都以担当诠释“创业者”的初心,用实干践行“创业者”的使命,他就是恒坤化工炼焦车间主任史亮。

图片

勇于担当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所有的实干和创新,都是来自勇于担当的精神。没有担当,实干则变成了蛮干,每一个方案的实施,都需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才能够贯彻到底。

在现实工作中,他关心焦炉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他总是能第一个站出来,带领大家攻克难关,解决问题,充分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

初来公司,作为全公司唯一一个参加过焦炉建设和投产的人,公司派他带领一批从未接触过焦炉的人接过了焦炉筑炉监理和烘炉投产的重任。焦炉的烘炉工作是一项十分严谨和细致的工作,如一项工作疏忽将会造成焦炉不可修复的损坏,温度控制更是重中之重,130个煤气加热点将整个焦炉的昼夜升温速度控制在5度以内。工作强度大,安全责任大,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 他认为人就应该有股不服输的劲,不向困难低头,通过六个多月的努力,保质保量地完成了2座焦炉的投产工作。

几十年如一日,他将焦炉当成了自己生命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从青春懵懂到成熟稳重,他将自己的毕生精力全部置于这焦化事业中,用一个共产党人甘于奉献、实干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成为这焦化企业中的实干先锋。

图片

创新工艺  助力安全高效生产

他是一个行动派,有了想法就要去执行。为提高安全生产,他充分借鉴并吸取时下红外感应新技术,利用光电开关先进技术与装备引入原有大车操控系统,并在“设备控制回路”控制方面持续深化研究、持续推进改造升级,建立车辆间的“自动防碰撞及自动紧急停车系统”在有效控制双车间距的同时,大幅提升了车辆操控安全,保障了企业在安全的基础上稳定、有序并可靠的运行。

2022年,他带领车间技术人员全力推进达产达效项目,最大限度缓解捣固机设备老化运行压力,提升工作效率,通过技术改造,单孔煤饼捣固时间由13分钟缩短至9分钟,结焦时间由30.5小时缩短至28.7小时,焦炉单日产量由102孔提高至108孔,生产效率同比提升5%,每年焦炭增产约5万吨,直接经济效益1000万以上,同时降低了捣固机事故率,减少了维修工作量,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稳定了焦炉正常生产。

就这样,史亮不断进行大大小小的技术创新,2022年,他带领车间共完成小改小革100多项,实用性专利1项,累计创效50多万元,让企业的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埋头实干 扎根现场狠抓安全

每天清晨6点钟,他就已经到达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了解生产、检修任务,蹲点现场,安排生产,观察设备工程状况,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往往是24小时扎根现场。这样的工作状态,他已经保持了十多年。他始终坚持安全管理工作不留死角。从安全帽的佩戴到脚手架的搭设、从票证办理到措施落实,他都能严格检查、全面落实安全管理。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有效实施点对点隐患排查,形成规范化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每次检修期间,他都跑遍每个角落,对检修现场安全重点部位悬挂标识,对检修项目安全技术交底进行再三确认,有力地把安全“辐射”到各个区域。

回头望去,这是他的十余年,一个充满挑战,披荆斩棘的十年。一个稚嫩到成熟,一个理论到实践的十年。宝马奋蹄驰千里,朝阳初绽万丈辉。史亮用实干和热爱,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匠心筑梦的创业之路,他的创业之路正孕育着无限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