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黑脸”唱好安全大戏——记集团公司“创实先锋”秦夫艳

作者: 王昊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04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在京剧中,黑脸表示忠耿正直、铁面无私,新上海一号煤矿安全监察部技术主管秦夫艳就是这么一个人,对待工作和同事他一片赤诚,面对安全管理他始终扮演“黑脸”角色。

图片

对于秦夫艳来说,安全生产是他的“头等大事”,工友安全就是他最大的幸福。秦夫艳说:“抓安全,就要有人‘唱黑脸’,不然肯定抓不好安全。犯了错就要受到处罚,不然还会再犯。如果安全发生事故,痛苦的不但是个人,对自己的家庭和亲人都会造成痛苦。”

对待“三违”,敢于“亮剑”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典型“三违”、严重“三违”人员会受到约谈处理,带来的经济损失会让他们托关系、找路子,甚至有个别“三违”人员私下送礼。面对一切袭来的糖衣炮弹,秦夫艳始终保持“黑脸”,言正意决的果断拒绝。严词拒绝后得罪了不少人,经常被人不理解,受到职工冷嘲热讽,甚至有人出言不逊、威胁、恐吓,但是他始终不为所动,不但没有影响他的正常工作,反而更加激发了他反“三违”的决心和抓安全的责任感。

“唱黑脸”离不开真本领。在秦夫艳的办公桌上,始终摆放着一本厚厚的《煤矿安全规程》和一本矿《“三违”界定条例》。他说:“抓安全就要懂业务,难不怕,怕的是做得不到位。只有掌握过硬的安全管理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监察职能。”

在安全监察部工作以来,他坚持向专业技术人员人员请教,把规程内容与现场实际反复对照,对规程规定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并把重点内容和知识要点抄在小本子上,挤出业余时间进行学习,弄不懂、学不透决不放过,哪怕是现在已经成长为业务“大拿”。

“近年来,矿井推行以‘一卡一表一手册’为主要内容的岗位标准流程操作法,秦夫艳自学掌握了近20个采掘岗位工种人员的描述要诀。”新上海一号煤矿安全监察部部长介绍说。

只有自己懂了、自己全面掌握了,才能监督现场的执行和落实。秦夫艳凭着这种执着的精神,他的业务素质和监察水平不断提高,已成为矿井安全监察工作的一名业务能手和中坚力量。

“唱黑脸”显现赤诚之心。长期一线的工作使他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对现场存在的隐患和隐蔽性致灾因素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查出、及时安排、及时治理。从事安监工作以来,秦夫艳时时处处以安全生产大局为重,抓薄弱时间、查薄弱地点、盯薄弱人物成为他长期养成的习惯,做到了工作期间安全管理无盲区、无缝隙。他制止和查处“三违”累计2000余人次,先后被矿评为“安全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他感叹:“抓安全生产,说得多了,管得多了,自然让一些人烦、讨一些人厌、讨一些人骂,但万万不能当‘老好人’,我宁愿天天听职工们的骂声,也不愿意听到身边的哭声。”

“唱黑脸”心怀职工守安全。2023年5月4日夜班,矿井主采工作面皮带机尾的挡煤板突然掉落,皮带司机老张是个急脾气,直接拽起备用挡煤板就要往皮带上爬,正在皮带机尾巡视的秦夫艳,当即就制止了他,并当场给老张开具了200元的罚款单,老张觉得违章行为并未发生,为什么还罚钱呢?老张心中不服,活也不干了,蹲在一旁生闷气,

秦夫艳看穿了他的心思,也不着急,语重心长的对他说:“老张,你想想,要是我不在这,你不就违章了吗,出了事儿怎么办?咱干煤矿的,谁不是家里的顶梁柱,一旦你发生事故,你这个家庭怎么办?”这一席话,说得老张羞愧难当。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14年的煤海生涯锻炼了秦夫艳的胆识与气魄,磨砺了这位憨厚汉子的铮铮铁骨。多年来,秦夫艳同志在矿井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勤恳工作、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正是因为有了像他那样一大批不计名利得失的安监人员,有了象他一样“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忠诚卫士,才推进了矿山的长治久安,健康发展!

“每当在夜晚走过矿山的万家灯火,我心里总是无比踏实欣慰,因为我在守望着平安。”秦夫艳说道。作为一名多年奋战在煤海一线的老矿工,秦夫艳始终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他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与时俱进和卓越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