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扎根大漠谱芳华 实干担当走在前——记第11届“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牛田瑞

作者: 韶辉 李洪强 侯会龙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04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有这样一位员工,大学毕业以来,他主动要求赴蒙创业,扎根大漠十年磨一剑,与一众省外创业者携手共建了一座“出煤不见煤、矸石不落地、污水不外排、场地无垃圾”的新型矿井,在内蒙基地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了青春力量,展现了齐鲁儿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骄人风采。他就是第11届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长城五矿牛田瑞,山东能源集团唯一获此殊荣者。

图片

(全煤团指委〔2023〕3号第11届奖章表彰决定)

2012年大学毕业后,牛田瑞进入长城五矿工作,他一边积极学习专业知识,一边苦练操作技能。他还经常自我加压,刻苦钻研其他专业业务知识,“技多不压身”是他的口头禅。这促使他从一名初出校园的大学生快速成长为技术骨干,历任技术专业主管、技术治灾部主任、综掘一区区长、采煤一区区长等岗位,曾获得山东能源集团首届“五四青年奖章”“双十佳安全生产区队长”称号,屡获新矿集团“干事创业先锋共产党员”“创新创效标兵”“新矿工匠”等荣誉称号。

参加工作10余年来,他不断创新适变,紧跟行业技术发展潮流,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创新提出“2+2+7”精益安全管理模式,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有力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他还带头优化沿空留巷支护方案设计工艺,采用了“U型钢+菱形网+钢筋网”及“单体支柱配合M异型钢梁”方式支护,有效控制了巷道围岩变形;研究采用了双进双回环形供液管路,解决了传统单进单回造成的回液速度慢、流量小,以及工作面拉架困难、支架初撑力得不到保障等问题,实现了工作面的高产高效,在薄煤层开采中创出月产8.6万吨的区域历史同煤层最高单产纪录。

图片

(牛田瑞井下工作照)

他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先后获得四项国家专利,带头研制的《深井采场区段负煤柱开采防治冲击地压技术》等多个创新项目获得新矿集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他参与实施的《长距离大埋深冻结斜井快速安全施工及监测技术》项目,采用斜井冻结方案,穿越厚表土层超200米,冻结深度达220米施工,均创国内外之最,实现了长距离、大埋深冻结斜井快速安全施工。

在基层工作期间,他进一步发挥创新优势,创立了“掘进机掘进+永磁皮带机运煤+专用矸石仓+单轨吊液压锚杆钻车支护+单轨吊长距离运料+气动单轨吊工作面倒运”的煤巷掘支运全过程机械化快速掘进作业线,月进350米以上成为常态,掘进效率提升28.9%以上,运料效率提高70%,通过一系列创新手段,破解了掘进瓶颈,提高了生产效率。

工作中,他时刻坚守安全底线,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制度和体制创新,完善隐患排查治理等10余项安全生产制度。同时,在全区推进应急救援、教育培训等体系建设,带领区队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管控,把安全生产贯穿于生产各环节,有效控制了事故风险,构建起了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新格局。

图片

(牛田瑞在现场勘查(右一))

“他时刻将‘安全’两个字挂在嘴边,在安全管理上从不吝啬,坚持执行‘安全一票否决’制度,积极配合、主动落实,树立了新标杆。”提到牛田瑞,同事们赞叹有加。

工作中,他是精益求精,扎根一线的“老黄牛”,也是勇破瓶颈,创新领域的“拓荒牛”。生活中,他还是心系职工,凝心聚力的“孺子牛”。他始终将职工冷暖常记心中,尤其关注新入职大学生的培育,主动与大学生们“结对子”,在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无私帮助他们,使大学生更快地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去。他还积极协助困难职工办理帮扶手续,始终以一种饱满的热情感染着身边职工,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不断凝聚起全员的干事创业激情。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谈到未来,牛田瑞表示,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将一直践行初心使命,倍加珍惜大好局面,持续保持头脑清醒,坚守爱岗敬业忠心和创新实干恒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砥砺奋进向前行,用辛勤和汗水续写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