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驰骋煤海争先锋—— 集团公司金牌班组长城二矿掘进一区李长金班

作者: 裴梅梅 赵瑞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03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凭借顽强的毅力、创新的精神、实干的行动驰骋煤海第一线,他们就是被新矿集团授予2022年度“金牌班组”荣誉称号的长城二矿掘进一区李长金班。

图片

长城二矿掘进一区李长金班现有员工12人,主要担负着该矿1904S运输巷掘进工作。他们严格安全管理,科学组织生产,掘进正规循环率达到95%以上,在全矿创月进尺86米的班组最高纪录,多次被评为“模范班组”“优秀班组”。

筑牢班组文化阵地,构建安全管理屏障。该班组始终坚持“抓当前与抓长远相结合,抓基础与抓管理相结合”工作思路,从强化安全宣传和培训教育抓起,准确把握班组建设的工作方向,规范班组管理。他们通过制定现场质量管理、师徒结对等制度,有力提高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

该班组还开展班前会安全教育“三步曲”活动,持续加深和巩固班组员工的安全素养,提高员工抓安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自上而下形成“我要安全”的良好氛围。他们注重安全警示教育,全班员工积极参加队组开展的安全“现身说法”活动、“事故反思日”活动和“安全漫画”征集,进一步提高班组、职工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

突出“三化”融合,争创“五型”班组。为更好地把安全工作做好,该班组以公司开展的“五型班组”建设活动为契机,围绕管理无漏洞、现场无隐患、行为无三违、安全无事故的建设目标,狠抓现场安全管理、质量标准化建设和员工岗位标准化建设。

在现场安全管理和质量标准化建设上,该班组严把班前检查关、班中巡查关、班后复查关,充分发挥班组长、验收员、群监网员、青监岗员、纪检员在班中的巡查作用,认真监督职工的行为规范和操作标准,严查习惯性违章,督促落实“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制度等,提高员工的安全自律意识。

坚持创新驱动,实现集约高效生产。该班组成立技术攻关小组,每班安设专人进行隐患、故障排查,每周进行技术讨论,推动班组在“三化”融合、设备管理上有新进步、新突破,为安全集约高效生产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他们还严格把控作业过程中的材料使用,充分挖掘“利润增长点”,减少材料浪费,提高材料利用率。2022年以来实现节支降耗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