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新矿集团“金牌班组”新上海一号煤矿李金虎班:务实创新勇担当 拼搏进取创佳绩

作者: 陈成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28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他们争创“尖刀班组”,奋力拼搏一次次圆满完成任务。他们聚力提速提效,连续10个月班组进尺独占鳌头。他们用实干和担当诠释新时代矿工精神,他们就是新矿集团2022年度“金牌班组”——新上海一号煤矿李金虎班。

图片

兴学习之风、练业务技能,全面提升班组成员综合素质。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李金虎班组自成立以来十分重视班组的基础建设和对每一个成员的学习教育工作,为此班组制定了详细的教育培训计划,利用班前班后会、周三周五学习会等,挤出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学习岗位操作技能,同时开展了“岗位练兵台、互学互助结对子、设备前设讲台”等灵活多样的岗位培训活动,为班组营造了一个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班组中人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 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以现场为阵地,以管理为重点,注意引导班组成员从思想上,从行为上提高控制不安全因素能力。通过利用安规学习考试、技术问答、模拟试验、事故预想、反事故演习等多种手段提高班组成员的技能水平和安全意识。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李金虎班组取得了连续3年无安全事故的好成绩

创民主和谐、建互助协作,培育班组团结协作团队精神。

增强班组的凝聚力,是保持团队战斗力的关键,也是班组建设的核心。李金虎班组是一个令大家羡慕的“小家庭”,和谐的班组气氛,团结的人心得益于班组人性化的管理。无论是工资奖金分配、公休假安排,还是先进职工评选,班组全部严格按照标准安排,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班组更是把成员的冷暖放在心上,无论是哪一个成员的生活、工作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会围坐一起促膝交谈,相互商讨解决对策,对于技术技能经验少、动手少的新进班组成员,班组还专门结成了师徒对子,帮助新工人快速适应岗位要求。班组制定民主生活会制度,把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作为班组成员相互沟通、了解、融合关系的一种主要形式。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一方面将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情况以及各项考核奖惩进行讲评通报,让成员参与班组的各项制度建设和民主管理。

抓降本提效、举集腋成裘、节能降耗从一点一滴做起。

班组在日常生产过程中积极响应矿节能降耗、降本提效的号召,在工作中提倡“成本管控、人人有责”的思想,鼓励班组成员多提合理化建议、多搞节约挖潜,为班组成员创造了节约一度电、一根钻杆、一个钻头、一颗螺丝的即抱西瓜又捡芝麻的氛围。为激励班组成员,班组建立了依旧换新制度,并设置了材料工具管理员,专门负责班组的材料工具的日常管理和修旧利废,确保每一根钻杆、每一个钻头都能修复使用,鉴定无修复价值的消耗性工器具按照规定的回收率进行依旧换新。为了做好风动工具保养工作,班组对工具根据延米消耗定额精打细算,专门制定了风动工具保养润滑制度,确保设备工具在良好的润滑状态下使用。对因缺油损坏工器具的严肃分析考核。通过降本提效行动的全员参与,班组在成本管控、修旧利废、延米降耗方面成绩突出,每月都受到工区的奖励。

抓精干高效、严细实管理,打造具备顽强战斗力的团队。

李金虎班组是有名的“尖刀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李金虎班组兄弟的身影,根据矿井接续和智能化升级改造的要求,面对114158工作面生产接续任务紧张114155上顺掘锚一体机快速掘进线建设;面对地质条件差、人员功效低、生产接续任务重的不利条件,面对掘锚一体机新设备、新工艺、新方法的推广应用。李金虎班组主动请战参与施工,班组克服困难,坚持学习掘锚一体机的专业知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经过近一个月的磨炼和管理,已熟练掌握使用掘锚一体机,实现班组零事故、零工伤、零误差,实现班组单班进尺12米,月进尺最高达285m,一年连续10个月班组进尺排名第一

正是这份工作的热情、执着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面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李金虎班组发扬务实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积极学习、科学组织以优异的成绩完成矿交给的各项安全生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