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新矿集团“劳动模范”周飞:扎根一线 放飞“技术工匠梦”

作者: 柳启龙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27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在榆树井煤矿机修厂有这么一位90后职工,别看他年纪轻,却是一个有着多年班组管理经验的老班队长,更是工友们口口相传的“技术大拿”“创新能手”。他就是集团公司2022年度“优秀班组长”“劳动模范”——榆树井煤矿机修车间加工班队长周飞。

图片

2012年,周飞积极响应能源集团开发西部的号召,22岁的他毅然决然背起行囊,来到了上海庙矿区的榆树井煤矿。从一个背着工具包、扛着大件的“小青年”逐步成长为“技术大拿”“创新能手”,再到机电班队长。年纪轻轻的他,为什么成长进步这么快?就是凭着他那股“要干就要干好,精益求精的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的精神信念。

在勤奋执着中成长起来的“技术大拿”。刚参加工作时,周飞无论在理论和技能方面都是“小白”。“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只要我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我就不信我学不会、练不好”他经常这样说。入矿11年来,他一门心思学技术,勤奋执着破难题,大胆实践搞创新,别人休息的时候,他学习,别人“偷懒”的时候,他跟在师傅屁股后面问东问西,拿着小笔记本写写画画,当老师傅在排查处理故障时,他仔细观察,揣摩每一个处理步骤,回到宿舍还不断琢磨所记内容、画设备电路图等,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凭借着不断积累下来的维修技术经验和敢打敢拼、冲锋在前的精神,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从一个技术小白变成为了工友口中的“技术大拿”,并因为技术突出、能力出众,被大家推荐成为班组长。

图片

从“技术大拿”到“创新能手”的蜕变。认识周飞的工友们都知道,他不仅技术精湛,而且还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在我们机修厂有很多废料,在别人眼里可能是废料,但我们作为维修人员必须具备一双在废料中‘淘宝’的火眼金睛”周飞在给班组召开会议时时常这么说。

有一次,周飞指着一堆淘汰下来的废旧钢管说“就这样当废品卖了太可惜了,我们要想办法利用起来”,经过研讨,他用淘汰下来的废旧防尘供水管加工成探放水套管循环使用,比买新的每根能省七八十块钱,全部算下来估计能省好几十万。像这样的创新比比皆是。近年来,他牵头自主研发的锚索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参与《矿用 H 型钢筋梯智能焊接生产线》项目研发,工作效率比人工提高3倍,获得山东省第六届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牵头研发的《一种风动皮带切割机》被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参与完成的《护板整形装置》获得鄂托克前旗工信局二等奖,参与完成的《煤矸快速分流装置》获得鄂托克前旗工信局一等奖等等。

从“技能传承”到“金牌班长”。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春。周飞经常说“一个人强不算强,只有团队强大了,才能创造无限可能。”日常工作中,他除了无私传授技能外,他把重心放在提升团队能力上,充分发挥“上面千条线,班组一针穿”的纽带作用,带领班组以深入落实“五型”班组为主线,总结归纳出“学、查、严、准”“四个一”班组管理法,大大提高了班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在2023年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班组”,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班组长”。

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他凭借着勤学苦练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技能,在奋斗的青春中成长和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事争一流 唯旗是夺”,在平凡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