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山东能源2022年度先进个人 长城二矿采煤二区区长纪维员

作者: 裴梅梅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1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他投身“煤海”13载,扎根岗位,用青春书写奋斗故事;他坚持学习进步,严抓安全生产,用行动践行创业初心。他就是长城二矿采煤二区区长纪维员。

图片


纪维员,37岁,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2010年毕业后入职长城二矿。自参加工作以来,纪维员严谨务实、勤学精干,经历了多岗位磨炼, 2018年开始担任区队长。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不畏艰苦,全力投入到煤炭生产事业中,高质高效地完成了1301N工作面、1305N工作面、1306N工作面生产及撤除等重要任务,扛起了二矿安全生产的“半壁江山”,充分发扬了煤炭人忠诚奉献、担当有为的精神。
因工作业绩突出,纪维员先后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长城二矿先进科区长”“新矿内蒙古能源先进区队长”“新矿内蒙古能源劳动模范”“新矿集团劳动模范”“山东能源年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强化生产组织  提质提效创精品
纪维员在生产上抓重点、创精品,锚定高产高效目标,加强对标提升,不断深挖内潜,在科学布局、优化现场关键工序、强化生产组织等方面多点发力,积极破解生产难题,最大限度提升生产效率,切实在全区队上下形成了快速推进、创建精品工作面的共识。
2022年,纪维员带领区队成功破解1906N工作面大倾角煤层开采难题,在工作面倾角平均达到40°的情况下,创出了月度推采150m、产量15万吨的新纪录,全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注重安全管控  践行“以人为本”
“安全是管出来的”,超前防范、超前管理,把安全理念落到实处,才能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稳定持续。从2018年至今,采煤二区负责的每个工作面都有管理大难题,尤其是三层工作面两巷顶板破碎,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安全事故。
作为区长,纪维员抓思想、抓会议、抓现场,他常常连班下井、盯在现场。他始终坚持区队安全教育不放松,切实抓好职工班前安全叮嘱,塑造了“人人、事事、时时记安全”的浓厚区队文化,引导、激励、约束广大干部职工按章指挥、遵章作业、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实现科学安全生产。
 坚持创新理念  勇闯“煤海”争先锋
在“培育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的目标要求下,他不断开展技术创新,加大“四新”推广应用,收获了丰厚的技术革新成果。2017年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一等奖,2019年山东省煤炭工业协会煤炭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先后获得煤炭行业“五小”技术创新二等奖2次、三等奖4次。
在工作中,他心系职工“冷暖”,当发现在采煤工作面后维护留巷作业职工人工运料体力消耗大时,他积极协调两部风动单轨吊安装在运输巷及后维护巷道内,实现后维护机械化运送物料,既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他协调改进工作服发放机制,让职工上井途中避免受凉,大大提升了职工幸福感。
帆海者知水,驾陆者知山。基于丰富的采煤一线经验,他知煤矿、懂煤矿,也热爱煤矿。面向未来,纪维员坚定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干好安全高效采煤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使命,我将不负韶华,逐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