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感动】 工作中的“拼命三郎”—张茂金

作者: 张鑫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在内蒙古能源恒坤化工炼焦车间丁班副班长身上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反差感——他性格憨厚老实,说话办事却干净利落;他已50岁接近退休、但却浑身充满活力;他高中毕业,却通过努力研究出“五层捣固法”,大大降低塌煤率,连续多年获公司表彰。

张茂金是跟随恒坤化工一起成长的“元老”,2011年张茂金调到内蒙古恒坤化工炼焦车间,先后担任生产班副班长、班长等职务。十多年里他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

图片

(张茂金查询班组日常记录)

2022年是恒坤化工打赢环保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脱硫脱硝、机侧地面除尘站项目都要落地见效,时间紧任务重。作为班组带头人,张茂金日常工作不怕苦、不怕累,放脱硫灰、换除尘布袋、清理催化剂、清焦除煤等脏活儿累活儿总是冲在前、率先垂范。他善于动脑、勤于思考,针对捣固机更换后捣固工煤饼打不住问题,主动与其他班长、岗位操作人员研究探讨捣固方案,通过多次实践,最终确定新的五层煤饼捣固法,使问题得以解决。

去年9月初,张茂金就接到一项紧急工作——喷补焦炉砖煤气道。如果说炉顶是烤箱,那么地下室就是蒸箱,当时地下室温度高达50多度,平常调火工进入地下室不到10分钟就汗流浃背,更不要说进行砖煤气道喷补工作了。而他没有一丝怨言,没有一丝退缩,他立即带着他的“老年突击队”开始了砖煤气道喷补工作。

图片

(张茂金地下室作业——喷补焦炉砖煤气道)

为了高质量按时完成任务,他制定了每日喷补工作量,最累最脏的活他干在前,别人都称他为“铁人张”。历时两个月,他们共计喷补1000多个砖煤气道。喷补焦炉砖煤气道的工作刚刚完成,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紧接着又一项“重活”落在了他的肩上——机焦侧炉头喷补密封工作。

图片

(张茂金炉顶作业——清理水封槽内焦油)

站在焦炉前,给人的第一感觉不仅仅是热,还有被烧烤的滋味。虽然穿着隔热服但工作几分钟后,里面的工作服渐渐湿透,而整个喷补持续时间15分钟左右。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他带着团队历时一个月完成对260个炉门的喷补工作。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真情付出。张茂金,焦炉“守护神”,焦炉前最优秀的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