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工业广场的全能班长——新上海一号煤矿韩玉景

作者: 王晓雯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9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新上海一号煤矿下料队班长韩玉景,2009年3月来到内蒙从事煤矿工作。由于作风扎实,业务精湛,业绩优异,韩玉景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2年再次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成为新上海一号煤矿工业广场上的一面旗帜。

图片

自觉锤炼,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带头作用。韩玉景在近10年的装卸工作中,严于律己,团结奉献,严格遵章守纪,始终保持着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他常说,我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要求别人做到。广场上的工作条件大部分时间非常艰苦,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韩玉景班长的身影总是第一个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从不迟到早退。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其他下料工几乎没有迟到早退现象,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细致作业,确保了下料、分拣工作的正常运行。

勤于钻研,不断创新,练就精湛的装卸技能。工作中,韩玉景总是精益求精,盘算着如何通过材料的合理码放,实现广场库位利用的最大化,利用有限的场地为矿上多装货、多创收。他平时努力学习,强化思维能力,注重联系实际,用实践来锻炼自己。长期外场装卸工作加上爱动脑的习惯,使韩玉景对所有广场库位、叉车与龙门吊的安全使用了然于胸。下料队成员拿不定主意应该怎样装车合适时,往往会请教他,基本正好装车合适,既不会浪费,也不会造成超重,这已然成为了他的一个绝活。别人问他怎么练成的,他总是笑呵呵地说,干什么活都要用心。

图片

精拣选、细分类,绝不浪费一点材料成本。为了能够更好的节约材料成本,韩玉景本着“精挑细拣"的宗旨积极开展工作,把节约作为日常工作的要事来抓。将升井旧料按照金属类、旧皮带、坑木类、废钢丝绳、支护类这五大类进行分类并划定存放区域。对于被鉴定为报废的材料部件也进行仔细分拣, 将部件上经分割可重复使用的物料、升井废料中细小材料配件进行清理收集,尤其是螺栓等零部件,积少成多,重复使用,从而减少浪费、变废为宝。同时,建立责任人管理机制,韩玉景给每个职工划分责任区域,建立台账,方便查阅,坚持着“有旧不领新”原则,充分提高废旧物料的利用率。

敢管理、会管理,打造放心的装卸队伍。每次班前会,韩玉景都会提醒大家当天工作需注意的安全事项,对装卸作业做出详细安排。他创新安全教育模式,针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利用空闲时间,组织班组所有人员开展分析,共同交流探讨安全作业保障措施,尽最大可能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平时还注意关注了解员工思想动态的变化,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保持了下料队全体人员思想动态的相对稳定。

在长期的安全运行管理工作中,韩玉景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复杂工程,每个环节都与安全息息相关。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矿上的安全管理理念,带领下料队全员把握好各个环节的安全关口。

面临2023年新的生产任务,韩玉景表示将继续提高工作能力,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争当一名优秀的班长,明确自己的位置,完成好下料队的工作任务,凝心聚力,登高望远,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