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创业路上,走出道道闪光足迹——长城一矿 徐爱军

作者: 廖金平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 新矿内蒙古能源

徐爱军,现年53岁,中共党员,曾获得新矿集团 “走出去”创业十佳人物、劳动模范、干事创业先锋等荣誉,现任长城一矿机关党支部书记,负责矿井安装撤除管理工作。

自1987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从事煤矿生产已有30多年,丰富的工作阅历和善于创新、拼搏进取的工作态度,让他从一名普通的职工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管理干部。在内蒙古能源基地快速崛起的发展大潮中,他立足岗位,做出了一系列不凡的业绩,走出了一道道闪光的足迹。

转战内蒙,做最闪亮的掘进“排头兵”。时间拨回到2010年1月,徐爱军从山东转战内蒙古能源长城一矿,当时矿井处于建设初期,生产接续极度紧张,徐爱军临危受命,担任综掘队队长,负责放面工程。当时的综掘队是长城一矿的掘进主力区队,面对突然转战掘进,此前一直从事20年综采工作的他心里多少有些忐忑。为了把这份工作干好,不辜负矿上的重托,他一心扑在了工作上,带领区队技术人员研究图纸,优化巷道设计,制订巷道支护方案,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带领41名队员在大断面巷道掘进中,安全高效施工,快速掘进作业,月进尺突破300米,创下了当时月进尺的历史最高纪录。在巷道掘进中,他们注意到了硫化氢气体的存在,这种气体不仅存在易燃易爆风险,还具有强烈的毒性,对工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对异常区域超前打设钻孔,提前释放、抽采硫化氢,并加强通风管理,加强有害气体动态监测,为工人配发专用防毒口罩,实现有害气体可防可控,保证了巷道安全掘进,为长城一矿及内蒙能源有害气体治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科学管理,做职工最信赖的“领头羊”。2013年,为克服复杂多变的开采条件,徐爱军挑起了综采三区区长的重任,带领来自山东、山西、陕西、宁夏、甘肃、内蒙六个省的132名职工,克服工作习惯、生活差异、沟通障碍、管理难度大等种种困难,从管理人员入手,共同梳理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关键性问题。针对人员复杂的特点,由工区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树立起一条心、一股劲、一家人的思想,拉近了干部职工之间的距离,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这一年,他带领的综采三区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全年生产原煤100万吨,材料成本控制在2.9元/吨以内,实现了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成为全矿的标杆区队。2014年3月,徐爱军被任命为综采二区区长,接管集团公司权属单位中首家超长臂、大倾角、大采高综采工作面。随着采场的变化,该工作面压力集中,顶板管理难度大,开采过程中转采、调采频繁,面对重重困难,他勇于创新,带领全区职工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工艺上的革新和产量上的突破,为企业应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作出了突出贡献。

惜才育才,做青年大学生最可亲的“引路人”。在担任综采三区区长期间,他十分重视对大学生采煤队的管理和大学生的培养工作,为使大学生采煤队成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对大学生实行“四个一”管理,即:每月一次综合考核、每月一次座谈交流、每月一次理论考试、每人建立一份个人成长档案,努力打造成一支观念新、作风硬、纪律严、技术精、效益高的红旗采煤队。他带领过的大学生采煤队不仅荣获“山东省青年突击队”“内蒙古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章”等诸多荣誉称号,而且多数成员走上了管理和技术等重要岗位,成为企业各领域的骨干力量。

一提到煤矿,一讲起工作,徐爱军的眼睛里始终闪烁着亮光。多年来,他以顽强的毅力和忘我地工作热情在煤海里拼搏奋战,为企业生产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他的身上,我们仿佛又看到了当年那个热血青年战天斗地的影子,以及一道道催人奋进的闪光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