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安全吹哨人”的奋斗时光——长城一矿 张文强

作者: 杜江涛 廖金平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5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驻外开发的近20年,是我人生中最刻骨铭心的经历,看着自己亲身参与建设的矿井一步步做大做强、蓬勃发展,我内心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谈起驻外开发经历,现任长城一矿机电工区党支部书记兼车间工会主席的张文强感慨万千。

图片

(张文强探讨交流先进党支部创建经验)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612月31日新矿老区的职工家属正沉浸在元旦节喜庆的氛围中时,正在协庄煤矿上班的张文强突然被叫到领导办公室,领导递给他一纸通知,内容是集团公司要从老区抽调四十名职工赴蒙支援长城一矿开发建设,他的名字赫然在列

元旦节晚上,他与家人吃完离家前的最后一顿团圆饭,次日清晨便毅然踏上赴蒙大巴车。历经三十多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上海庙矿区。眼前严寒的低温天气、一望无际的荒原、几间低矮简朴的平房,依旧让早就有心理准备的创业者目瞪口呆。在这艰苦的环境下,吃饭、睡觉、洗澡甚至连上厕所都成了问题,特别是夜晚零下三十几度的气温让每一个人都倍感煎熬。

图片

2007年长城一矿建设现场

“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长城好好干!”张文强和同事们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立即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到矿井改扩建中。面对风沙弥漫、严寒暴雪的恶劣环境,创业者们筚路蓝缕、接续奋斗,以“拓荒牛”的精神开疆拓土、攻城拔寨,克服了一系列困难挑战。2007年10月,长城一矿仅用一年时间完成改扩建任务,当年产煤33万吨,创出了内蒙古自治区矿井建设好水平。在5000多个日夜轮替中,张文强也从最初的井下安监员成长为一名区队管理人员

图片

(张文强在教育职工定时排查设备开关隐患)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是张文强的座右铭。从正式上班的第一天起,他始终把班前安全教育放在第一位,提前布置,提前预防,绝不带任何疑点、任何风险下井。每次来到井下,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施工一线,查看现场环境是否安全、职工操作行为是否规范、物料运输摆放是否合理,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则立马停工,并对相关当事人作出批评教育甚至是处罚,并要求限期改正,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

严谨苛刻是他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是他的不懈追求。长期的一线工作给他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工作经验,也成就了他精干的工作能力,在领导的安排下,他迎来了另一份神圣的使命,那就是当广大职工安全教育的老师。从事培训工作之初,他经常到基层区队走访调查,认真研究每一个工区的人员情况,并根据他们的特点组织业余培训,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上级安全指示精神、安全生产责任制、现行规程措施等知识内容。

在工作之余,他还会认真查阅学习行业最新知识,做好笔记,精心备课,给自己充能。他深知,要当好职工们的老师并不是一件易事,需要有相当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更需要不断学习,持续进步才能履行好这个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在授课过程中,他严格参照国家的教学大纲,采用最新的培训教材,引用国内外最新的教学案例,并结合企业现实条件,组织人员编撰适应于本矿实际的特色安全培训教材;针对不同的工种,他还量身定制不同的课程规范和考核标准,制定高效的培养方案,确保老师培训得当,学员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图片

(张文强在进行安全培训)

精益求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22年初,为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企业职工培训“办下矿班”的任务要求,他积极与矿领导沟通协调,在领导支持下先后成功筹建了职工培训教室、培训档案室,建立健全职工培训一人一档、一期一档,圆满通过新矿职业大学内蒙安培中心验收,并在今年4月下旬正式开展培训工作。教学期间,他团结带领各科室主任、副主任等人员兼任教师,轮番上阵,悉心教学,孜孜不倦,先后共培训11期学员,累计培训职工355人次,考试通过率达90%以上,成绩斐然。在企业职工培训上,他为企业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备的培训体系,走出一条自主培训高标准作业人员的坚实之路。

图片

(2022年长城一矿俯瞰全景)

岁月催人老,1972年生人、2008年入党,眨眼间已到了天命之年。15年来,他用无悔付出换来矿井天翻地覆的发展变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老党员的初心使命。他将继续坚守岗位,当好“安全吹哨”人角色,为矿井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