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扎根长城 用奋斗书写青春——长城一矿 张兆旭

作者: 廖金平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1日   来源: 新矿内蒙古能源

在长城一矿有这样一位80后大学生,他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也是矿区青年职工们的学习模范和知心朋友。他扎根长城一矿十余载,凭借刻苦钻研和誓不言败的创业精神带领团队在地质条件复杂的长城一矿开创了一项又一项新技术、新成绩。春秋轮回了十几载,他依旧坚守在岗位一线。他就是长城一矿采煤二区党支部副书记张兆旭。

张兆旭,男,33岁,2011年进入长城一矿,先后担任大学生采煤队队长、见习技术员、技术员、区长、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2011年10月,长城一矿成立大学生采煤队,他担任大学生采煤队队长,带领大学生采煤队先后获得“山东省青年突击队”、鄂尔多斯市“青年文明号”、“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

他细心钻研,迎难而上,让平凡的岗位也能开出花儿。刚开始工作时,张兆旭先从开转载机开始学起,先后接触开刮板运输机、开采煤机、拉液压支架等岗位。在工作中,善于总结工作经验,积极进取,努力成为“一人多能、多人全能”复合型人才。在充填作业时,面对集团公司首个采、充、留工作面,沿空留巷的支护、充填和采煤平行作业的效率始终达不到预期目标,张兆旭深刻感受到了自己知识的不足。面对困难,他选择迎难而上,通过现场仔细研究,制定题解方案,先后完成了“矸石充填推板”、“全自动化冷却喷雾系统化改造”、“采高指示仪”等小改小革共82项,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安全性以及原煤回收率。

他斗智斗勇,永不后退,把“大倾角”治得服服帖帖。长城一矿地质条件复杂,工作面平均倾角30度,大倾角通常45度,调采困难,容易出现运输机、支架下滑和工作面推不动等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张兆旭通过查阅资料,每天现场盯班研究,最终决定采用转采的方法固定溜头,控制溜头下滑,同时使工作面中间始终以超前溜头、溜尾2茬的方式,确保支架不挤架,同时做好防滑设施,直至工作面撤面准备完成,实现了技术与管理上的突破,为类似条件开采提供了宝贵经验。

他关心工友,团结工友,时刻把工友放在心上。张兆旭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去职工宿舍与工友谈心,倾听工友心声,了解广大职工阶层的愿望和诉求,积极代表职工阶层向上级领导反映,帮助广大职工群众解决切身利益需求,想职工之所想,做职工之想做,激发职工群众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在职工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 

十余年来,他任劳任怨,求真务实,团结干部职工,积极发扬“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创业精神,每当提起他,广大干部职工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在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狠抓班组建设,带头现场解决安全隐患,管理上实施重点突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十余年在他的班组从未出现重大隐患和重大事故,区队里老朱经常谈到一句话:“跟他干活,我放一百个心”。

十年光阴不再,青丝生出几根白发,可他的眼里依旧满怀期待,心中的热情不减当年。当问及这十年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他由衷地说道:“生命太过短暂,没有时间遗憾。生命的精彩不在于一帆风顺,而在于同困难争锋,与磨难较量,在石与铁的碰撞中擦出绚烂的火花,到白发暮年之时,回首过往,青春无悔就是我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