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我有好经验丨刘宾为什么“跑”得那么快

作者: 侯会龙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0日   来源: 新矿内蒙古能源

内蒙古能源长城五矿综合办公室技术主管刘宾,2018年从事矿井手续办理工作以来,从一个懵懂的手续办理小白成长为业务骨干。手续办理的道路上,见证了他的成长,也让他取得其他工作代替不了的收获。

康巴什不相信眼泪

“手续办理”是煤矿重要专业之内没有的专业。内蒙基地作为刚刚崛起发展的产业新基地,起步之初各矿没有现成的教材,真正熟练掌握手续办理流程的人员少之又少。刘宾接触手续办理工作后,一切都是从零起步,在自学中前行。

刘宾第一次到国土部门办事就吃了“闭门羹”,提交了一份查询文件,当时就给退了回来。“把程序搞明白了再来。”一句话让他满脸通红。

回到单位,他不顾路程疲劳,把自己锁进了办公室,从网上搜集政策、研究程序,向其他单位人员请教,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彻底搞清楚了流程办理等具体事项。待他走出办公室,已是满眼布满血丝,头发凌乱如同杂草丛生。

掌握程序仅仅是起步,加快手续办理才是关键。刘宾对第一次去康巴什办事,至今记忆犹新,“报件到达市局一个单位,我紧盯报件到部门去催办,刚进门就让人赶了出来。‘催什么催,我们都有程序,回去等电话就行’。”

虽准备充足,现实却让刘宾狠狠碰了个壁。站在走廊进退两难,直到市局下班,他才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回宾馆。“独自一个人行走在陌生的城市,就像流浪汉一样内心充满了孤独和无助,那个时候我就给自己打气,一定要坚强,办法总会有的。”

长期在外奔波,经常是吃了上顿顾不上下顿,忙起来的时候不能正常补充水分,使刘宾在全然不知的情况下很快患上了疾病。2019年4月份的一天,早晨5点起床时,腰部一阵阵剧烈疼痛让他无法站立。“当时在康巴什,举目无亲、离单位400多公里,只能靠自己。从宾馆到医院、从挂号室到护士站,就感觉时间从没有过这么漫长,打了两针止痛药才稍微有所缓解。经过诊断,患了肾结石,需要住院治疗。”

为了确保手续办理进度,刘宾在问询医生后,选择了让结石掉下来的办法,买了5瓶矿泉水,坐电梯到5楼,咬着牙、憋着劲从步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下蹦,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直到第七遍结石才掉进膀胱。短暂的疼痛感消失后,刘宾满头大汗找到医生,请医生开了药,带上文件又坐上了去呼和浩特的列车。那个时候,这个七尺男儿满脑子的信念就是坚持和坚强。

抓住新山能带来的新机遇

2020年7月13日,联合重组后的新山能进入全国煤炭行业的第一梯队。作为山能一员,在外办事的底气更足了,解决问题也更加顺畅了。不久之后,山东能源又在内蒙区域成立手续专办,手续办理实现内外协调、上下联动、资源协同、统一管理,手续办理自此进入快车道。

期间,刘宾印象最深刻的是,长城一、三、五、六煤矿边角探矿权获取是采矿许可证办理最前置和最重要的一项手续。由于受到上海庙矿区资源整合、内蒙古资源市场化出让等等种种原因影响,致使空白区矿权历时11年没有找到办理途径。内蒙区域手续专办经过研究政策、沟通上级相关部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及市、旗自然资源局终于达成一致,同意将空白区作为边角区块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进行出让,新旧矿权整合后一并办理探转采。

通过上下联动,截至2021年1月,仅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取得4座煤矿边角区块探矿权,获取煤炭资源量3.43亿吨,为长城系列煤矿扩能增产、长远发展打开了通道。下半年,又抓住国家保供增供机遇,将山东能源集团在内蒙区域具备增产潜力煤矿上报国家相关部委,11座煤矿被列入保供生产名单,每年可增加产能释放3750万吨。这些成绩的取得,让刘宾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新山能联合重组的强大和魅力,增强了攻克手续办理的自信。

办法总比困难多

手续办理方向明确了、路径顺畅了,剩下的就是手续办理人员的执着和拼搏。手续办理人员常年在外奔波,食无定时、居无定所,部分同志患上了失眠、过敏性鼻炎、胃病、荨麻疹等疾病,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的工作激情。和刘宾一起奋战的手续办理战士,每个人都备有一个双肩包,电脑、文件资料随身携带,手续办到哪里,人就盯到哪里。每天在业务部门上班前就到办公室门前守候,以求第一时间与办事人员沟通,需要补充资料的直接就在现场着手补正。为节约时间,要在旗县、市、自治区之间经常昼夜奔波,刘宾曾经一周内四晚在火车上度过。

今年2月6日,正是春节正月初六,刘宾一行就赶到了呼和浩特,准备在新的一年实现手续办理的新突破。2月16日,呼和浩特市突发新冠疫情,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公务员居家办公,商店、饭店关门,出租车、公交车几乎全部停运。受疫情影响,长城五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无法召开评审会议,这让刘宾心急如焚,必须要想办法降低疫情的影响。通过与市自然资源局主管部门电话沟通,商议可以采用函审的方式组织评审。为尽快评审,刘宾戴好口罩、背上资料、骑上共享单车,顶着初春凛冽的寒风,逐个小区找专家。疫情期间,专家们本不想接触外人,但当看到他站在栅栏外瑟瑟发抖地递上资料时,被深深地感动。疫情封控的那段时间,刘宾白天找专家沟通,晚上根据专家意见修改资料,按时完成了报告函审任务。

手续办理的这几年,刘宾也目睹了手续办理人员的付出与割舍。他们家都在山东,除了春节几乎全年无休,其间有的亲人生病住院手术、去世,为了不影响手续办理,他们都是匆匆回家料理完家事立即返回。有的同志为了一个批复,一边插着胃管一边千里奔波……有的人员为抢抓政策节点,腊月廿六飞往北京、呼市,只为早一天“抢滩登陆”……今年下半年,“刘宾们”又充分抓住国家增产保供、加快内蒙古自治区释放优质产能的利好政策,超前谋划、平行作业,成立手续办理工作专班,快马加鞭推进手续办理进度。7月7日,长城五矿在上海庙矿区权证办理单位率先获批采矿许可证。8月份,完成单位工程认证、竣工决算审计等工作。9月7日,取得土地批复文件,比山东能源规划目标提前了3个月,跑出了证照办理“加速度”。9月20日,开工备案获得自治区能源局备案,比集团公司计划目标提前40天。9月27日,取得联合试运转备案公告,比集团公司下达的奋斗目标节点提前2个月。

从“串联审批”到“并联审批”同步推进,从前期大量细致艰苦的基础性工作到手续办理驶入“快车道”,从项目核准到今年手续办理的巨大成果。多年来,刘宾及他的团队凭着专业水平和积累的办证经验,把每份文件、每个材料都做到极致、做到完美,确保各项审核一次性通过,为手续办理节省了大量宝贵时间,为矿井加快改革发展、转型发展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5年手续办理奋进路,刘宾啃下了一块又一块难骨头。刘宾表示,面对企业发展的新起点、新征程,他将载着山能人的自信和创业者的热忱,为了手续办理清零的目标,继续追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