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忠诚担当 不负韶华—记榆树井煤矿煤质发运中心副主任 朱明国

作者: 柳启龙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来源: 新矿内蒙古能源

朱明国,中共党员,2010年响应能源集团号召奔赴内蒙矿区,曾先后在榆树井煤矿基层一线、信息中心、煤质发运中心等多个岗位历练,在每个岗位上都忠诚担当、磨炼意志、收获成长。先后取得了“注册安全工程师”“高级信息师”证书,先后荣获矿井“核心先锋人物”、集团公司“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是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十二年如一日,朱明国在工作战线上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用踏实肯干的韧劲和精益求实的匠心在煤炭发运改革浪潮中披荆斩浪,勇攀高峰,成为市场营销的行家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精彩的人生。“手工记账”式的发运模式,不能满足煤炭发运系统的改革需求,朱明国主动求变革,先后奔赴省内外多家煤矿和厂家调研学习,在他的不懈努力和钻研下,全面推进全智能运销系统的建设。2018年底榆树煤矿全智能运销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智能发运系统的成功使用,规范了企业煤炭运销管理,这套系统集科学化、智能化、数字化为一体,实现了对运销流程的自动控制、信息管理、远程操控。在解放劳动力、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最大优势在于能有效规避人为因素的干扰。

他是勤勤恳恳的“老黄牛”。跑现场、闯市场、创收益,这就是他的日常工作。2021年朱明国同志调入榆树井煤矿煤质发运中心,深知责任重大。他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2021年恰逢矿井工作面煤质变化,矿井所产出的商品煤指标波动较大,为保证矿井商品煤正常发运,经常性的24小时驻扎在矿上,分析商品煤销售过程中的不足之处,积极与客户沟通对接,分析洗选、采制样、销售流程中的不足,完善发运细节管理,2021年实现全年与客户无煤质纠纷、全年与客户无数量纠纷,提升了榆树井煤矿的良好信誉。

他是创新创效的“闯路者”。创新是第一动力。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他意识到只有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才能更好助力矿井高质量发展。“矿井的效益提升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好成绩”这是朱明国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工作目标。为节约矿井洗选费用,通过对原煤准备工艺进行调整,使部分原煤经过201筛分后掺配进精煤直接销售,1-3月份共掺配原煤60069.3吨,节约干选洗选费用61.87万元。2021年4月份以后工作面煤层变薄,矸石产量激增,矸石处理成本居高不下,为保证矿井经济效益,减少矸石处理成本,朱明国通过不断对矸石的各项处理方式进行研究测算,牵头推进矸石破碎车间建设,为矿井矸石处理打开了一条全新的道路。矸石破碎项目运行后,2021年共处理矸石29.28万吨,节约矸石转运费398万元。矿井主提系统改造完成后入选量增大,干选洗选能力达不到选煤要求,提质效果不佳,朱明国积极推进脱粉项目建设,8月25日脱粉系统正式运行,原煤最大处理能力由原来的800吨/小时,提升至950吨/小时,较改造前提升18.75%,9-11月份入脱粉量为83.77万吨,脱出粉煤18.31万吨,整体脱粉率为21.85%,节约干选洗选费用56.17万元。

忠诚担当,不负韶华,就是对他最好的诠释。在矿井困难期他是忠心耿耿的坚守者,在矿井步入辉煌后他是恪尽职守的守望者,在工作岗位上他是忠诚担当者,在创新创效上他是敢闯敢试的“闯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