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扎根大漠写芳华——记长城二矿 袁文生

作者: 裴梅梅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9日   来源: 新矿内蒙古能源

袁文生,男,35岁,大学学历,中共党员,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内蒙能源长城二矿副总工程师、掘进二区区长。

弹指一挥间,袁文生把人生中最美好的10年时光,全部挥洒在了内蒙古上海庙这片土地上。寒来暑往,冬去春回,从大学毕业的懵懂青年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袁文生凭着对矿山的一腔热爱,以锲而不舍的决心和毅力,投身内蒙基地建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当代大学生矿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磨砺锤炼中成长

2012年8月份,袁文生只身离家两千里来到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矿区。荒芜的毛乌素沙漠边缘,风沙漫天,毫无生机……美好憧憬与艰苦现实的巨大反差没有让他退缩,怀揣着青春梦想,袁文生投入到煤矿紧张的工作中。

第一天下井,袁文生跟随师父在+740炸药库施工,炮掘、扒装机排矸、人工扛运支护材料、倒运砂灰料……一个班的喷浆上料、扛运支护材料等工作下来,身子骨也散了架,袁文生真切感受到了工作的艰苦。下班后,他给父亲打电话说不想干了,“孩子,一定要坚持住,农村的孩子什么苦吃不了。别人能干的咱们也能干,别人干不了的咱也要想办法去干……”父亲的话让他瞬间清醒起来,是啊,这点苦受不了那还能做什么。从那刻起,袁文生沉下身子,以工人师父为榜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学习各项掘进工艺及生产工序,逐渐熟练掌握了风钻打眼支护的各项技巧。两年后,他参加新矿集团技能大赛,就在巷修风钻打眼支护工种比赛中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此后,从班组后维工到迎头打钻主力工,从验收员到大学生班组长,从技术负责人到副总工程师,袁文生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自己人生的“芳华”。

创新担当中作为

尽管身份发生多个转变,不变的是袁文生勤恳的工作态度和勤奋的钻研精神。从基层做起的工作经历和个人努力也锻造了袁文生较强的生产技术及生产管理能力。

针对井下生产实际,袁文生通过现场观测、钻探取像、理论分析、数字模拟等手段,得出大埋深、大倾角状态下沿空留巷顶板旋转下沉机理破坏及矿压显现初步规律,编制了《大倾角大埋深沿空留巷技术管理规范》,为全国类似条件下的沿空留巷施工及修复开辟了先河,创造经济价值8000万元。针对全岩巷道实施注浆锚索修复技术,袁文生引入注浆锚索加固技术。通过对现场盯班,结合矿井实际情况,总结提炼出长城二矿以9种类型、1个方针、3化管理、4部注浆,3项优化为主要内容的“91343” 注浆锚索管理模式,实现了注浆锚索打设合格率100%,注浆合格率99.8%。

多年来,袁文生先后在《煤炭科学技术》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5篇,获得1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个研究项目获得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奖。2021年,他被授予泰安市“劳动模范”、山东省工会“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煤矿工作者,袁文生是出色的,但对于父母、妻子、孩子来说,他却似乎是一个“不称职”的儿子、丈夫和父亲。这些年来,他平均一年上班不低于320个;没有接送过大儿子上下学,二儿子出生时他还工作在井下现场,妻子独自在山东老家照看孩子,已年迈的父母与他一年也见不了几天面……

“在无悔的青春里,落在肩上的是担当和责任,前方是逐梦的旅途,所以义无反顾!”为了内蒙基地的建设发展,袁文生正以一腔深情执着奋进,绽放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