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有担当有作为 行路方能致远--记恒坤化工“脚上带泥”的尖兵 乔正

作者: 马荣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1日   来源: 内蒙能源你我他

笑起来有些腼腆的乔正,骨子里却特别“刚”。

“配合煤破碎机间隙调节到什么程度最好?”“怎样才能使配合煤细度达到100%合格率?”“配合煤的细度都与哪些因素有关?”人民解放军出身的乔正,在工作上总是喜欢死磕到底。用他的话说:“心有猛虎也要细嗅蔷薇”。正是这种倔强的性格,使他11年的焦化工作绚烂无比。

2011年从人民解放军退伍的他,进入到新矿内蒙能源恒坤化工工作,他也成为了家族中的第一个化工工人。远离父母、背井离乡,背起行囊前往祖国北疆边陲的静谧小城——鄂托克前旗,开启他的省外创业之旅。从军营到企业,他本着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风采的原则,以军人的高执行力要求自我,勤奋学习,主动工作。

投身基层的他没有等待而是来到了担负着输送原料煤重任的备煤车间,在这里他不断为梦想苦练技术、积累经验。在得知焦线、皮带机架托辊耳朵腐蚀比较严重,造成托辊无法安装,缺失严重,难以承受底皮带压力,这将严重影响正常生产,稍有闪失就会出现重大生产事故,面对这一棘手的难题,他主动请战,在一次次的实验和计算失败后,乔正和同事们没有放弃,以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和钉子的韧劲儿不断钻研,在十几个日日夜夜里他不断查阅资料、画原理图,最终研究出了一种新型挂耳,解决了皮带支架缺少托辊的现象,保证皮带正常安全稳定运行,保障了企业安全高效生产,也是从这一刻起乔正更加坚定了现代煤化工的自主创新之路,此后的11年,乔正一次次向新型设备发起了挑战。

煤化工高强度的工作考验着他的耐力、磨砺着他的心性、锻造着他的坚强,二十几岁的“刚小伙”渐渐明白了化工人同样有着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担当和责任,也读懂了青春的路唯有不断奋斗才能更加充实。

乔正的专业知识愈加丰富,工作能力越来越强,2013年仅工作一年的乔正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技术担任起了恒坤化工煤焦车间班长一职。担任班组长的乔正被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的时代强音所鼓舞,并把内心激扬的奋斗热情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行动践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以百倍的热情扑到工作中去。他与组员促膝谈心,躬身力行,组织开展“隐患清零”行动。为改变装置脏乱差的工作局面,他边对软硬件设施改造,边带头进入煤浆没过脚踝的现场,一锹锹铲,一车车推......汗水砸在现场,铸就志在必得的信念,汗水砸进职工心中,汇聚成催人奋进的热流,扎根现场、率先垂范,让班组全体职工燃起斗志。在他担任班长7年期间内,高效完成了所有生产任务且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2015年他的班组荣获“集团公司安全诚信班组”,他本人先后被评选为“新矿集团安全诚信班组长”“内蒙能源优秀班组长”“恒坤化工安全诚信人”。

扎根祖国煤化工事业11年来,面对配煤技术“卡脖子”难题,他和同事们一道以精益求精的干劲,深耕自主创新一线,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优化皮带运行方案和程序,降低生产事故发生率,确保稳定生产,并创新在煤线底皮带进行加水湿润,有效地降低了皮带走廊粉尘污染。

如果把化工工作比作“航母”,那乔正就是航母上的一颗螺丝钉,尽管平凡,但不可或缺,乔正始终将“螺丝钉精神”作为座右铭,在化工这艘能源“航母”上发挥着青年先锋作用,努力做那最可靠的一颗螺丝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