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 一盏安全灯 照亮十年路 —记长城五矿安全副总 赵明勇

作者: 侯会龙 李魁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0日   来源: 内蒙能源你我他

他,身材高大敦厚朴实;他,性格温和乐于助人;他,坚持原则铁面无私。赴蒙创业十年来,从一名普通安监员成长为安监副总,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迈进,求实务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用细心、恒心、匠心点亮了一盏盏安全灯,照亮了企业十年安全路。他,就是内蒙能源长城五矿安全副总赵明勇。

用细心抓实安全。初见赵明勇,1米8的大个,微胖的身材显得高大壮实,这个豁达豪爽、粗犷耿直的北方汉子,却对安全有着别样“柔情”。“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把员工当成家人,把安全工作当作自己家的事儿。”作为一名煤矿安全管理者,这句话一直被他挂在嘴边,记在心里,大会小会时时强调。在工作中,他还不断探索安全管理新思路、新方法,创新实施了微讨论、微谈心、微课堂、微培训“四微”工作法,以“四微四力”助推安全活动再“升级”,让安全管理更“出彩”。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虽然生活上性格温和、宽厚沉稳,但在安全管理上,他却是一个不讲人情、不留情面的“黑脸包公”。“一是一,二是二,丁是丁,卯是卯,在安全问题上绝不含糊。”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对影响安全的任何因素,他都斩钉截铁的说不,坚持以“显微镜”排查隐患,以“放大镜”清理隐患,以“望远镜”制定措施。有次一名职工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他现场看到后,当即黑下了脸,立即喝令停止作业,苦口婆心讲述系安全带的重要性和不系安全带的严重后果,直到这名职工心服口服系上安全带。当有人问他安全监督如何处理职工的不理解时,他总说“咱端的是管事的碗,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要让每名兄弟吃上安全饭”。

用恒心干出样子。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始终严于律己,作风严明,可以说是认真工作的标兵、遵章守纪的典范。2011年,他从省内老区来到长城五矿,与矿井同步成长。他牢记“赴蒙为什么、在蒙干什么”的初心使命,对于领导交办的任务,恪尽职守、不畏困难,发扬了煤矿工人不怕吃苦、不怕流汗的奉献精神,加班延点更是早已成为一种习惯。特别是矿井建设初期,为过含水砂砾层,需采用冻结法施工,井筒温度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特别是塞北冬季,天寒地冻、寒风刺骨,就算穿着棉衣棉裤,时间长了也会受不了。长时间的现场跟班写实,让他落下了腿疼腰疼的毛病,每逢阴雨天气总会有痛感。

这么多年,赵明勇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年回家探亲的天数屈指可数,现在每当说起这些,他总是面带愧色,“没有尽到做儿子对父母尽孝的义务,妻子承担了家庭的一切重任,对女儿也亏欠了太多的父爱。”他就是这样一个工作起来像疯子一样人,把对家人的情和爱都溶化在了工作中,为矿井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就像一盏闪亮明灯,在他身上闪耀发光。

用匠心带好队伍。“要带着感情工作,这不是对违章人员的纵容,而是对工作的热爱,更是对职工兄弟们的尊重。”赵明勇深知要想安全抓的好,人的工作要重视。每次下井查出的隐患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找相关责任人及单位负责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求落实整改,铁腕似的整改、温情式的教育,得到职工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毕业后就以矿为家、扎根煤海了二十多年的老员工,赵明勇对煤矿有着别样的感情。他常说,是企业给了工作平台、发展机会、稳定生活,一定要心怀感恩、干好工作、回报企业。从事安全管理十余年来,他从不吝啬传授自己的管理经验,着力组建、逐步打造了一直坚强有力的安监铁军。今年,他又对安监队伍进行了整改整治,完善了安监人员岗位竞争机制,建立一套科学的重监管能力、重排查业绩的、重执法落实的安监队伍考核标准,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高素质安监队伍。他还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持主动学习,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特别是《新安全生产法》修订施行后,他每天都会认真学习1-2个小时,用他的话说,“学有所思、才能做到心中时刻有安全;学有所成,才能让安全成为自觉行为。”

赵明勇常说,安全生产大于天,按章作业记心间。这看似平常的一句话,却蕴含着他所有的工作责任。多年来,长城五矿在发展建设的过程中实现了安全生产,这其间背后,更多的是一个个像赵明勇一样的人,主动种好安全“责任田”,自觉筑好安全“防火墙”,切实守好安全“生命线”,通过不断强化安全基层基础建设,夯实了矿井安全根基,推动了矿井安全发展。

十年寒来暑往,十载风华岁月。过半雪白鬓发,是赵明勇致力省外建设、安全管理的时间印记。他的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也让他收获了一份份宝贵荣誉。多年来,他也多次获得“山东能源集团先进个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今年6月,他又获得“鄂尔多斯市劳动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