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勇敢攀登创新创效新高峰 —记新上海一号煤矿筹建处机修车间电修队长 翟玉才

作者: 陈成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3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一腔热血筑梦矿山,一丝不苟钻研创新。参加工作以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作为一名“70后”,他从不屈于现状,时刻欲与自己试比高,用心做好电修工作的同时,也用智钻研创新创客,他就是新上海一号煤矿筹建处机修车间的电修队长—翟玉才。

图片

2010年翟玉才来到新上海一号煤矿筹建处支援省外建设,精通电修的他填补了当时矿区电修队伍薄弱的空缺。带着给矿区储备一批业务能力强,技术过硬电修队伍的任务,翟玉才重担压肩不歇脚,耐心的做好传帮教学工作。“师傅个人业务能力强,对待学徒更是尽职尽责”,徒弟们对师傅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现场教学课上的敬业。手把手耐心教,口传心授耐心讲,平时本不善言辞的他,不惜花费休息时间密密麻麻写满几页“讲义”只为了在教学课上能口若悬河的为徒弟们讲上一节,他将淘汰了的各种开关不厌其烦的拆组了一遍遍的演示给大家,在他的努力下先后培养出了40多名技术一流的电修工,为该矿成立了建矿以来的首支电修班组。

在电修上翟玉才是员工们公认的“大拿”,但翟玉才更让大家津津乐道的是他在创新创客方面取得的成绩。“创新就是创效”对于创新他有着独到的见解,为此他也忙在其中,乐在其中。该矿最早采购的锚索机不能完全供应井下日常的工作需求,工作效率慢,一天最多能完成200根锚索加工,翟玉才就想着将锚索机进行二次加工改造,为此他一心扑在加工改造工作上,一遍又一遍的实验,一次又一次的改造,夜以继日的都在研究不停,同事们劝他歇脚,他却倔强的像拓荒牛一样,一往无前的埋头苦干。最终,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完成锚索机加工改造工作,加工效率比原来提升了一半,完全解决了井下的锚索供应需求,他的这项改造也为矿节约了近80万元。

图片

除了锚索机改造,钢筋切断机、除锈机、长皮带条加工机,这几项也是翟玉才主攻完成的创客项目,真正做到了创新来源于工作,也服务于工作,他的这些项目均也为机修车间打造智能智慧车间奠定了基础。在翟玉才的亲身带动下,机修车间的同事们也纷纷响应,将创新创客作为车间工作的“主旋律”,小改小革和修旧利废成果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为使井下断裂的废旧皮带“变废为宝”,他将升井后的废旧钢材和废皮带组合,制成了防倒绳钩和铁鞋绳钩,二者的巧妙结合不但实用效果强,更为矿区每年节约了近100万元的材料费用。机修车间胡保民这样评价他:“翟玉才是带着智慧工作的员工,也是善于用智慧解决工作难题的员工”,诚如身边人所说,翟玉才确实是这样的人,这些年他获得了5项发明专利,也带动机修车间完成修旧利废项目近15项。

探索方兴未艾,攀登永无止境。翟玉才表示将严格保证电修质量标准化,创新出更多实用的成果,勇敢攀登创新创效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