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矿井安全生产的技术堡垒—记新矿集团内蒙能源 孙立军

作者: 王士波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 内蒙能源你我他

孙立军,1988年出生,2012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山东平度人,历任矿井掘进区队技术员、副队长、队长、生产技术部主任、掘进副总。

2016年以来,该同志以时不待我的优良作风、只争朝夕的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曲扎根内蒙、岗位建功的动人篇章,为内蒙基地崛起奉献了青春力量。先后被授予内蒙能源“十佳创业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安全管理到位

该同志最注重的就是现场安全管理,每天现场排查处理各类隐患,纠正职工不安全行为。尤其注重特殊地段、特殊时间段的排查与管理,不留死角,把可能发生、曾经发生、经常发生的安全隐患都留意到,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理,坚决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该同志在掘进区队期间,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百折不挠、知难而进的勇气,狠抓技术管理和现场管理,合理统筹工作安排,工区掘进全岩大断面炮掘进尺由90米提高到120米,任职期间无工伤事故发生,实现安全高效生产。

在顺槽巷道修复期间,该同志牵头,组织技术区长和技术骨干,反复研究论证,创新施工工艺,实现冒顶段分三层台阶式修复的施工方法及一套锚索、木垛、单体支柱的联合支护方式的专项支护方案,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修复工作,为工作面的投产争取了宝贵时间。

担任生产技术部主任后,他协调抓好生产组织,坚持推进一次成巷、创新开展新设备、新工艺的应用,掘进区队工效由1.83米/人/月提高到2.36米/人/月,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他带领的三矿技术团队多次在集团评比中取得先进名次,尤其是2021年三季度取得了全集团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经营创效到位

在负责矿井技术管理的同时,他还兼任矿井“1+2”三化融合办公室主任,积极推动建立了矿井“1+2”三化融合组织架构,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七个推进小组,并强化学习培训,厚植精益理念,完善组织架构,强化制度考核。明确了三化融合组织机构和各级管理责任,实现全员参与,开展三化融合全员培训,坚持以基层区队为关键点,先后多次组织各级领导为区队职工开展了精益班组、区队建设培训,把自主改善作为推进三化融合管理的重点,全面建设集团公司三化融合示范性矿井。

技术创新到位

该同志在沿空留巷方面围绕“拉得住、切得开、支得稳、护得好、封得严”五个方面开展沿空留巷工作,他带头研究,实现了顶板补强取消单体超前支护;优化切缝爆破参数、护帮护顶支护参数,减少应力集中区域巷道变形量;柔性封堵材料喷涂,降低了采空区漏风造成的遗煤自燃风险。另外,通过应用机械手臂、辅助运料车、液压升降平台、履带式钻车、U型钢整形机、取消恒阻锚索支护等手段实现沿空留巷“零修复”,留巷效果得到了各级领导、兄弟单位的高度认可。

“求真务实,不断创新”是他对自己工作的基本要求。在掘进迎头受上部采空区影响,顶板破碎,环境恶劣情况下,该同志多次深入作业现场,带头设计优化支护方案,保证了掘进工作的有序进行。另外,该同志还不断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思路,先后引进新设备、新工艺,推进快速掘进线建设,打造高效智能掘进工作面,支护提效20%。

工程质量管理到位

该同志坚持推行一次成巷、精品工程建设。建立工程质量清单式管理模式,完善验收流程,打造矿建工程、土建标准的精品工程。建立工程承包合同制,真正调动区队生产积极性;优化巷道布局,坚持一次成巷。梳理巷道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流程化,以点带面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

在以后的工作中,该同志将以确保安全生产为中心、以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抓手、以维护部室及矿井的团结稳定为基础、以绿色高效开采为目的,共同努力,致力打造能源集团、集团公司现代化高效一流部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