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勤学不辍指明方向,脚踏实地铸就未来—内蒙能源 王廷华

作者: 何宛艺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1日   来源: 内蒙能源你我他

“不学习、不吃苦、不坚持就没有未来。”说出这句话的人叫王廷华,来自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机电管理部。他对职业有着“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一步一步穿越荆棘,他用勤奋与汗水铺就出一条煤矿信息化建设的道路。

微信图片_20220511082815

三年磨一剑:扎根岗位 认真刻苦

在2002年,煤矿信息化是什么,怎么建设?令采矿工程出身的王廷华感到了迷茫。通过查阅资料系统了解煤矿信息化建设后,他毅然踏上了一条艰苦之路,但这也是一条实现人生价值之路,用二十年的时光,陪伴智能化建设度过了无数个日子,夙兴夜寐,披星戴月。煤矿信息化建设,已然成了他的“爱”。

万事开头难,制定学习计划后,他就一头扎进煤矿信息化建设知识的海洋里,与同事交流的心得,上百册书籍的学习积累,都为日后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在工作中,每一次方案讨论,他笔耕不辍,每一次设备检修,都有他的身影,设备出了故障,他主动请缨,生怕漏了任何学习机会。经过摸爬滚打,2005年他终于通过了网络工程师认证考试,成功地撬开了煤矿信息化建设的一扇窗。

二旬钻一行:技术能手 屡创佳绩

在煤矿信息化建设这条路上,屹立着无数高山,王廷华和团队一起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接手一个个“烫手的山芋”。择一事终一生,王廷华始终秉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不断攻克难关,他主持建设的《矿山全息化企业云数据智慧应用平台》,于2012年获得新汶矿业集团科技创新二等奖,2012年底中煤协会认定该项目技术水平为“国际先进”,同时该项目2013年获得山东省煤炭行业协会科技创新一等奖。

2019年调至新矿内蒙古能源后,王廷华带领团队迅速开展工作,督促各单位完善了“智慧矿山”基础设施、基础资料,并且针对特定系统制定了各类操作规程及应急处理预案。积极推动井下综合基站应用,目前内蒙古能源辖区各矿井已基本完成一个集无线语音通信、IP语音广播、IP视频监控、人员定位、大型设备无线数据接入的综合数据传输通道建设,从系统工程的整体角度解决了矿山通讯系统繁多,通讯线路杂乱的实际问题。

时光不负努力,回想起为了解决接踵而至的难题,他和团队驻扎在基层,现场不能解决的故障就记录下来,下班后和矿上的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开展技术攻关,就这样先后攻克了内蒙古能源各单位万兆工业环网、万兆办公环网建设、辖区各单位智能集控中心以及四家的无线通讯和精确定位系统的建设,建设了内蒙能源中心机房,推动内蒙能源矿井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有事儿快联系王廷华。”这句口头禅源于对王廷华专业能力的信任。

经年成一匠:甘于奉献 铸就不凡

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是王廷华不这样认为,他既感念矿井这个大平台给了他锻炼成长的机会,更深知“一枝独秀”没有用,百花齐放才能更好的推动企业发展,要做好‘传帮带’和伙伴们一起进步。毫不吝惜将自己经验技术分享给团队伙伴,带动整个团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他把经验传承当做重要任务,在基层一线现场,他耐心指导青年员工,鼓励青年大胆尝试,帮助他们快速成才。他精心培养的十几名徒弟们都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煤矿信息化建设领域的行家。

作为基层单位信息化建设者,王廷华深知智能矿山建设任重道远,他将继续秉承忠于职守,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实干煤矿工人精神,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渐成长为煤矿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行家里手,他用朴素的人生经历,演绎了当代煤矿普通工人的不凡人生历程。而也正是王廷华为代表的普通职工们,追求卓越,坚守一线,在实际行动中充分诠释着“执着、技精、崇德、求新”,为企业走向“智”提供了必要支撑,也为推动新矿内蒙古能源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为内蒙能源智慧矿山建设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