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敢为安全唱“黑脸” —记恒坤化工安全监察中心安全员赵磊

作者: 尹作玲 王蕊蕊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2日   来源: 内蒙能源你我他

“小张,你的安全帽系没有扣好,安全帽不是这样戴的,万一遇到物体坠落,就起不到防护作用,现在立即整改,下次要注意!”

“你们的作业票证还没有审批完,不能进行施工作业……”

这个“啰里啰嗦”的人就是恒坤化工安全监察中心安全员赵磊,2021年集团公司金牌安监员获得者。

2021年初,赵磊由车间职工“转型”为安全员。别看他在安全员这一位置上干的时间不长,仅有1个年头,但他在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敢为安全唱“黑脸”。他每天都穿梭在现场的每一个角落,发现有不规范作业的职工,或是潜在的安全隐患时,总是毫不留情地指出,并要求立即整改。

刻苦学习,锤炼本领。“我深感肩负重任,这重任就是公司职工的生命安全和企业的安全利益,管安全就是管人,你让别人听你的,首先自己要懂行。”在施工现场,他坚持向一线职工请教各工艺流程、指标,不断的充实自己。回到家里,他利用闲暇时间开始上网查询相关安全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 2020年他参加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并顺利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

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他每天总是提前到岗,查看各区域存在的不安全状况,检查员工的劳保穿戴,设施设备、电动工具有无断电,各种仪表、阀门是否关闭到位,氧气、乙炔、油漆等易燃易爆的仓库是否上锁等。“我在平时巡视时,总结出了一点小经验,即‘一看二听三谈心’。所谓一看,就是看职工当天干哪些活,是否按要求穿戴防护服。尤其是高空、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有违章现象。二听,即听焊机、切割机等在运行中是否有异常声音。三谈心,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同职工拉家常,从中寻找不安全的因素。开导被考核的职工,在谈心活动中提升职工安全作业的自觉性,既要讲情,又要无情。”

立足本职,守卫安全。“安全教育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时时讲,将安全意识牢固的印在大家的脑海里,才能将隐患的小火苗消灭在萌芽之中”赵磊与职工们交流时说。在日常工作中,他敢抓敢管,特别是发现职工有“三违”行为的,他都会当面指出,令行禁止,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同时,他还通过与违章人员谈心谈话,了解违章的原因,并从违章者角度帮他分析“违章的成本”,以春风化雨的形式,让职工们树立好自我保安意识,做到安全生产。

赵磊表示,未来他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他要做到的还有很多,在守卫安全的道路上,他将坚守初心,逐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