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典型宣树】小班组里的大能量——记长城五矿安装工区班组长谢顺可

作者: 侯会龙 李魁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1日   来源: 内蒙能源你我他

人人都说煤矿苦,但他却以苦为荣;人人都说煤矿险,但他参加工作就一直奋斗在井下一线。寒来暑往,冬去春回,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小班组里发挥了大能量。

他叫谢顺可,是长城五矿安装工区的一名班组长,自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安装工区工作。2021年1月,组建谢顺可班组,班组职工25人,在他的带领下,通过细排工作计划和施工工序,提前辨识安全风险并制定落实安全措施,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班组组建以来,安全生产天数460余天,实现安全零事故。

提高思想认识,沉心静气抓安全。在现场的实际管理过程中,他严格考核,一视同仁,决不徇私情,工作中时刻牢记“安全第一”的方针,做到自己不违章,身边无三违,看到三违现象坚决制止。只有初中学历的他,非常重视知识的学习积累,作为一名机电管理人员,始终以提高业务技术素质为学习重点,以降提高机电服务质量为工作重点。刚组建班组的一段时间内,井下一旦发生机电影响,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学习知识,提高能力。他还创新总结了“三有”安全法,要求班组职工心中有畏抓安全、心中有责保安全、心中有情促安全,真正将“安全”二字牢牢抓在手上、刻在心上。

提升工作能力,真抓实干促发展。谢顺可坚持以“干就干好”的工作原则和“深、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好、做实。工作中,他勤勤恳恳,积极主动,对公司规定的各项指标任务能够按要求及时完成,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能够做到早安排,早部署,事事走在前,矿上安排的工作他都是认真负责,工作时间从不计长短,工作任务从不叫苦累。去年以来,参与了大检修的主井皮带改造项目,积极组织人员撤除主井皮带驱动电机,CST等大型配件设备,更换新到电机的调试安装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坚守工作岗位,做到人、机安全更换调试,顺利完成主井改造任务,得到矿领导的一致认可。一花独放不是春,他还加强了班组“以师带徒”传帮带管理,让有经验的技术骨干与业务较低的职工结对练兵,将所学知识和丰富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班组每名职工,有效提升了班组整体素质,促进了工作质量、工作效率的双提升。

提优创新管理,精耕细作争效益。谢顺可在工作中坚持精益管理、创新管理,高标准严要求,工作主动超前,他能够及时根据矿排计划,分析班组当月施工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从而制定班组的工作计划。在确保完成各项考核指标的同时,他还积极致力于科技创新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针对运输机皮带巷道粉尘大,影响环境卫生面貌的问题,完成了1901N运输巷煤流喷雾的设计制作和安装,有效减少了煤流粉尘,起到了降尘的作用。参与了二水平上山皮带防逆转装置的设计制作和安装,有效地解决了上山皮带重载停车时出现倒车、飞车的问题。参与了纠偏托辊支架及运输机防尘喷雾的研究及应用,皮带机托辊的改造及应用,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大大提高了运输安全性能。

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这是谢顺可在班组管理中的一项硬性标准。谢顺可班组人员多、年龄差异大,他一直坚持“家文化、和理念”,致力把班组建设成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工作中,他是一位好班长,生活中,他是一个好大哥。工作之外,他经常与班组职工交流谈话,谁家有难事,哪个职工有情绪,他都了如指掌。他常对职工说,我们是一个班组,班组的每个人都是“家”的一员,每个人都在努力的为这个“家”在做贡献,我们就是一帮“亲兄弟”。正是因为他们的相互团结、勇挑重担,出色地完成了每一次工作任务,班组成立以来从未发生过一起人身伤害事故。今年4月,谢顺可班组也先后获得集团公司“优秀班组”,长城五矿“金牌班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