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典型宣树】采煤一线技术大拿——记长城二矿采煤一队机电班长武国利

作者: 杨洪军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7日   来源: 内蒙能源你我他

武国利,没有高学历,没有渡过金,但在采煤一线,他是绝对的机电技术大拿,他的成长历程给我们启示现代技术工人,没有真本事,没有高技术,就无法适应智能化矿山建设的需求。

他从2010年6月至今一直战斗在采煤一线,由一名机电工干起,凭借吃苦耐劳、顽强拼搏、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解决了一次又一次的机电影响事故,顽强的拼搏意志,取得了丰硕的果实。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创业标兵、先进班组长等荣誉称号。

他作为一名机电管理人员,精心保养设备,确保工作面正常生产就是他的初心使命。出炭不出炭,关键在机电。对于综采区队而言,采煤机是工作面顺利开采的关键。为降低矿井生产成本,他对原有采煤机进行修复使用,针对现有采煤机故障率高,时长出现不牵引、不调高等问题,他和他的机电团队开展课题攻关。一次次查阅资料、研究图纸,找到了“24v电源模块”容量小、易损坏这个病灶,对煤机电控系统进行改造。经过6次模拟,12次试验,成功完成了“自保系统、PLC及显示屏、继电器及电磁阀”的独立供电系统优化,有效确保了采煤机电控系统的供电容量和稳定性,同时又方便快速准确查找故障点,有效提高了开机率。

课题攻关、破除瓶颈的喜悦并没有让他驻足停歇,他又带领团队,先后进行710煤机外挂优化、截割电机现场维修、冷却水系统优化、高压滤芯反冲洗装置的设计,每一项工作的完成和破题,都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他是行家里手,技艺精湛解决了无数次的故障。去年4月22日早班临近下班时,他发现工作面刮板输送机机头有余链,电机明显现变音,他立刻用载波喊话把采煤机停下,把刮板输送机上煤拉空,凭多年检修经验,他果断的指出刮板输送机有问题,安排人员仔细排查后发现有两块断刮板卡在过渡槽处,立即组织更换刮板,同时严厉批评维护工责任心不强,告诉他们如果发现不及时,会出现断链条和烧坏电机严重后果,经过抢修没有影响下一个班的生产。他有一个安全理念“上岗前检查处理隐患是自己安全的前提,下班前不留隐患是他人安全的保障”。

该矿1905N工作面一台溜子软起动开关出现了故障,导致整个工作面无法生产,维修工进行现场常规检查,发现该装置是由单片机实现智能保护控制器,其核心部件是双调节器,科技含量较高,所以很难查出故障原因。区队值班人员紧急安排他赶到现场处理故障,经过现场测试,他很快找到了故障症结:原来芯片是好的,是外围取样电路氧化造成的误动信号引发的故障。

长期从事机电设备检修工作的武国利明白,检修干的是技术活,要想确保综采设备完好运行,质量不过关是行不通的,要确保质量首先必须技术过硬。为此,他十分注重技术水平整体提升和新人的培养工作。武国利定期利用业余时间将年轻职工集中到采煤一队学习室讲授《电工基础》《电工学》《矿井供电》《采掘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检修工艺》等课程,一边学习综采设备知识,一边对照图纸给职工详细讲解,在井下处理设备故障时安排几名年轻职工跟着自己学习,进行现场教学。经过持续岗位练兵,班组技术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全区青工实现了一专多能,机电事故的判断能力和处理水平有明显提高,去年机电事故影响率同比降低43%。

每当遇到突发情况,接到井下设备抢修电话,他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与设备抢修工作,尽快让系统正常运转,护航矿山安全高效生产。一路走来,在茫茫大漠为公司的发展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在省外创业的征程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展示着创业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