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典型宣树】快速掘进的“尖刀利刃”——记新上海一号煤矿筹建处 综掘一工区副区长葛子毅

作者: 陈成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5日   来源: 内蒙能源你我他

单月进尺成巷658米,单班日进尺10网,创矿区日进尺最高记录……提到上海庙矿业公司这些喜人的数据,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新上海一号煤矿筹建处综掘一工区副区长葛子毅。

2010年葛子毅随着省内兄弟单位支援上海庙、建设上海庙的滚滚春潮,来到了内蒙古上海庙矿区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远离家乡,扎根大漠,葛子毅用10年热血青春纵情煤海,用笃行和实干从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为矿井掘进线上的中流砥柱,他所带领的班组更是成为了打通快速掘进堵点的一把“尖刀利刃”。

“葛子毅不打无准备之仗,而且敢打恶仗,能打恶战。”这是大伙儿对他的评价。葛子毅把压力和责任扛在肩上,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他说,“矿工兄弟们舍家撇业不容易,相比于当好队长,我更愿意做大家的贴心人。”在工友的心中,他是一个合格称职的好队长,“跟着葛队干活心里很踏实,他干在前、抢在先,大伙打心眼里敬重他。”

2020年4月,葛子毅班组单班掘进超10米,当月掘进进尺658米,一个月3创记录,葛子毅有自己的一套“快掘秘籍”。

“带着感情投入到工作中,把员工利益永远放在首位。”葛子毅这样定义自己的管理角色。“画大饼不如巧分蛋糕,我给班组重新制定了激励制度,员工们拿到的绩效比以往大幅度提高,让各班组在‘比、学、赶、超’的大氛围中,深挖潜力,奋勇相竞。”

葛子毅制定的这套制度,核心要义就是工区管理层自我牺牲,把更大的“蛋糕”分给员工,这份魄力和舍弃,凝聚了力量、激发了干劲,也让暖流沁入每一名员工心中。

面对富水软岩、反底拱变形严重的特殊地质,施工困难接踵而来,巷道变形严重、施工工艺复杂、支护强度大。在困难面前,员工们难免产生畏难情绪,葛子毅就处处以身作则,开综掘机、打锚杆、起底……他没有端着管理的“架子”,而像普通员工一样,哪里有需要,他就冲锋在前。休息时他同伙计们吃在一起,和员工“拉呱”总能聊到员工心里去,“家里几个孩子、家里老人身体怎么样、生活中有什么困难……”贴心的话让员工们都愿意与他互诉衷肠,他鼓励员工们休班要常回家看看,而他为了工作却经常数月无休,满怀着对父母深深的牵挂和对妻儿满满的愧疚。

列车西驰奔内蒙,窗外细雨情意绵。

省外创业十年路,跋山涉水苦作乐。

篱笆小院三代居,二亩良田我无耕。

老父威严小儿淘,慈母和蔼家妻贤。

聚少离多回家难,满怀牵挂心畅然。

人生苦短青春易,唯有奋斗添荣光。

这首葛子毅去年清明节休班返矿途中即兴而作的小诗,字里行间是他对家人和亲情的惦念,更多表达的却是自己省外创业无悔的奉献和担当。这是矿山男儿的担当,诠释着煤矿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火车开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葛子毅的带动下,员工们也丝毫不懈怠,攥紧一个拳头、铆足一股干劲,克服一个个困难、完成一项项任务。在员工心中,葛子毅是工作上的一把好手,对他最多的评价是“说到做到”。这一评价源于他对员工的每一次激励绝不“放空炮”“摊大饼”,而是“真金白银”。

在月创658米的时候,葛子毅鼓励大家“只要大家埋头苦干,这个月创造记录,我保证提高工资20%,如果实现不了,我拿队长担保。”斩钉截铁的话,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葛子毅抓生产首当其冲,管安全更像庖丁解牛。一次工作面刚开始掘进,因为系统转换,尾工多,造成施工面貌差,葛子毅主动承担包挂责任,自我加压,数月不休狠抓文明施工,小到锚杆锚网、大到施工工艺,葛子毅盯靠在现场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也让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对待安全,葛子毅这个“暖心人”也时常“红脸”,即便是私交甚好的“老伙计”犯了错误,葛子毅也从不打“擦边球”。

一次好友老邓工作失误,导致皮带尾超高,老邓想凭借着二人平日里的私交蒙混“过关”,哪知葛子毅眼里不容沙子,用强硬的态度处罚了老邓,老邓当场就急了眼,难听的话说了“一箩筐”,葛子毅见他在气头上也不争辩,自己清理了矸石。当月,葛子毅以每班8网的稳定成绩,让老邓刮目相看,也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兄弟同心,才能荣辱与共。

在葛子毅的带领下,他的班组一路爬坡过坎,啃下一块块“硬骨头”,他本人也连续10年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他的班组被山东能源集团评为“金牌班组”和“明星班组”。

努力付出总会用收获,2021年葛子毅被任免成综掘一工区副区长,他也用亲身事迹告诉我们,精彩的人生只有通过不断奋斗才能找到通往成功大门的“金钥匙”。他说“无论有多少荣誉我就是个草根,我要时刻保持战斗,把做好的自己献给矿山”。他把根扎在了大漠深处,把责任和热爱献给了矿山,用不断刷新的快掘快进记录,为矿井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