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典型选树】扎根在一线的“小黑班长”—— 记榆树井煤矿综掘二工区一队班组长 刘平

作者: 柳启龙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1日   来源: 内蒙能源你我他

刘平,男,1984年7月出生,山东邹城人,2018年3月份参加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煤矿生产一线工作,现为榆树井煤矿综掘二工区一队班组长。他面相黝黑,工友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小黑班长”。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刘平最大优点就是爱学习,别人下班后不是玩手机,就是三两一堆聚餐,但是他下班后就一头扎进“职工书屋”,学习钻研专业技术知识。不仅自己学,也带动班组人员一起学习。班组有一名职工老魏,由于年龄偏大,提示卡总是操作不好,他就利用业余时间,不厌其烦的、一次又一次的教授动作要领,一句一句的背诵,直到领会掌握。老魏说:“小刘一遍遍的教俺,俺都不好意思了,年龄大了老是记不住,得亏了小刘能这么耐心教俺”。

他在日常工作中格外注重安全,以身作则,带头上标准岗、干安全活!一有机会刘平就向技术员请教安全常识,找工区文书打印《常见行为违章汇总》,一直带在身上,一有空就带领班组人员讨论学习;他自己总结了一套“五步安全管理法”“班前查薄弱、岗前查隐患、班中多提醒、班后细交接、业余多学习”。刘平班组自成立以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连续6个月零违章,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刘平同志曾说:“我作为一名班长,保证工友们的安全是我的责任,我宁愿做一个啰啰嗦嗦、不讲情面的恶人,也不愿做一个送工友去医院的好人!”

由于榆树井煤矿地质条件是含富水软岩性质,和山东的地质条件截然相反,面对从未见过的井下条件,刘平也曾迷茫过,也曾想放弃过,但刘平同志有股不服输的精神。别人行,我也行!从最初的“啥也不会”,到短短3个月成为业务骨干,他在背后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工作半年后,经民主测评,刘平当选为班长。然而一月之后,一盆冷水当头浇下,月底进尺排名,刘平班组倒数第一。掘进工区比的是啥,安全、进尺和工程质量!除了安全考核外,进尺和工程质量和其他班组都有不小差距!

他是一个敢于接受挑战的“倔强人”,面对班组进尺在工区垫底的“窘境”,激发了他的“倔劲”,他不断总结经验,到底是问题出在哪里?一边虚心请教,一边抓创新。他意识只会实干不行,还得要学会“巧干”。他带领班组不断探索摸索,创新“顶、帮三张网、底板一张网“四网”支护方式,支护时间由60分钟/米降低至50分钟/米,工效提升16%;总结出了“麻绳缠绕锚杆配合使用漏斗、雨棚、PVC管,将顶板淋水引入水窝”防治水法,实现了水不落地,为快速掘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施工中,他总是随身携带一把尺子,亲自测量、亲自验收,工程质量连连攀升。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平班组连续3个月在班组竞赛中斩获第一。2021年5月份,13806上顺槽月底反底成巷550米,刘平班组在安全、进尺、工程质量的评比中均得第一!

工作中他是个“倔强人”,生活中他是一个“暖男”。班组人员大部门来自省内,离家千里,工友们难免挂牵家中的父母、妻子、儿女,尤其家中有事时,难免心态浮躁,工作消极,也为安全带来隐患。鉴于此,刘平同志总是“走街串巷”和工友们唠家常,询问工友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并积极的向车间工会反馈,并协助帮忙解决;遇到谁心情不好了,总是嘘寒问暖的做思想工作。有一次班组中的小徐下井突感不适,紧急升井后送到医院,经诊断为胃穿孔,由于路途遥远,家人不方便来照顾,小徐难免情绪低落。得知情况后,刘平组织几名工友自发轮流悉心照顾小徐,就像一个大哥哥一样关心爱护着小徐,直到小徐康复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