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致敬“她”力量】“十八般武艺”显巾帼风采

作者: 李青平 梁蓉 李莹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5日   来源: 新矿集团网站

人们都认为煤矿是男人的世界,可有这么一班“娘子军”,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娇柔的身躯与男职工们一起战斗在矿山,不叫苦、不喊累,默默地为企业发展奉献者光和热,她们就是内蒙能源长城三矿运转工区副井提升班组的女职工们。

长城三矿采用的是立井提升运输,肩负着全矿上下井人员及物料的运输任务,是矿井安全“命脉”的守护者。该矿副井提升班组成员中女职工占比83%,担任副井提升的重任,她们在岗位上尽职尽责,与井口信把工协调合作,共同实现副井安全提升。

她们每天细心盯着操作台,负责全矿上下井人员及物料的运输,绞车提升司机是个特殊工种,安全操作技术要求很高,每走一钩都要确保安全可靠,为了保证绞车的安全运行,她们肩挑千斤重,知难而进,每当遇工作面安装与撤除,她们还需提升工作面大件,不仅必须严格按照提升机的提升能力和罐笼容量严格控制乘罐人员数量及设备重量,还要对罐笼科学配重,确保提升安全。

情系煤海终无悔,矿山红妆分外香。建队以来,她们紧紧围绕矿井安全中心,将确保副井安全提升为奋斗目标,积极参加“安全质量宣誓活动”“争当巾帼建功标兵”等活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全队实现了年度安全提升,这是我矿女工的光荣,也是内蒙能源的骄傲,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新时代矿山女工的绚丽风彩。

在岗位上,提升班组成员通过“看”和“听”来把握好“提升+安全”,绞车司机可通过观察摄像头和操作台参数,确保系统具备提升条件,听是听取是否有打点信号发出,或者绞车在运行中是否出现报警信号,当出现异常时必须第一时间通知工区和维修工前来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长期的操作和平日的细心,让她们练就了一身“听声辨障”的本领。一次,韩明春和王小召值班,绞车正在提升过程中,突然电机声音有些异常,负责操作绞车的提升机司机韩明春果断采取停车,并及时打电话通知工区,经过检查是电机中的碳刷坏了。碳刷是电机固定部分和转动部分之间传递能量或信号的方型装置,一旦碳刷损坏势必会引起打火,烧坏电机或电机停转,很容易造成制动失灵从而产生事故。正因为她们的精准判断和果断决策,避免了事故的发生,保障了提升安全。

随着经验的积累,她们还在工作中积极改革创新,通过在副井大小罐笼上安装摄像头,将信息传输至绞车房操作室,由此司机可以通过摄像头观察检修人员的状态,配合开车信号,更好地服务于提升机的检修工作,保障施工的安全可靠性。

“副井提升运输大件期间,当运输到副井底,大件设备出罐后,罐笼反弹,会卡住揺台,操车设备无法正常运行,必须使用提升机上提后将揺台卡爪拉出,此方法有可能拉坏揺台,不建议长期使用,需要对采取其他方法改善。”队员乔梅认真地说。源于多年的工作经验,她坚持认为必须尽快采取措施避免拉坏瑶台。听了乔梅的建议后,工区管理人员及井筒设备维修人员及时排查,采购了液压锁,通过将两个液控单向阀并在一起使用,为工区彻底解决提升大件时的难题。

为了矿井安全运行,她们和矿山的汉子一样,无论艰难险阻、困难重重,她们都会一如既往地奋斗在“前线”。她们静若玫瑰,悄然盛开,唯留芳香于他人。她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把班组和岗位当成自己的“家”,她们用自己努力、行动和付出,完美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和气概,生动地诠释了爱岗敬业、“用心”工作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