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致敬“她”力量】孙青:测绘一线的“铿锵玫瑰”

作者:  李青平 梁蓉 王正帅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5日   来源: 新矿集团网站

孙青是内蒙能源长城一矿地测部一名普通的绘图员,她工作中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用忠诚与热爱、勤奋与奉献,书写着担当与作为,践行着责任与使命。

长城一矿是集团公司在蒙创业的第一站,地测部不仅承担着安全生产、精准测绘的任务,还承载着向外输出技术人才的重担。孙青一毕业就来到长城一矿测绘岗位,负责全矿图纸配套及新需图纸的绘制,上墨、着色、修正、填图及复制工作,一干就是十一年。

n1

内蒙的酷暑和风沙她不怕,野外刺人的荆棘她不怕,随处可见的小蛇、蜥蜴她不怕,徒步十几公里路程的外业测量让她乐此不疲。几个月时间,她和工友们共同完成了长城一矿测量布桩的工作,为长城一矿井上下控制点测绘和沉降测绘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这也是她到矿以来打响的第一枪,让老职工都对这个容貌清秀的小丫头刮目相看。

自2011年到2013年期间,她跟随着工友在外参与了内蒙能源办公楼建成测绘,上海庙单身公寓建成测绘,长二、长三、长五、长六矿和焦化园建成投产前的井口放样及校定标地工作。在矿内一直参与地面测绘工作,井下测量资料的计算后期绘图工作,以及为各单位、工区提供绘图技术服务,同时还参与了手续办理图纸修改,转换坐标系、经纬度,储量核实图纸绘制等工作。

n2

技术岗位最忌坐井观天,随着绘图技术的发展,她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学习进取,珍惜每一次外出培训学习机会,学习最新的绘图制图标准,学习龙软等矿山信息一体化绘图技术,使自己成为百变金刚在绘图岗位上能独挡一面。从初出茅庐的小丫头变成了“孙姐”“老孙”,从开始工作时生搬硬套书本知识的笨拙变到现在信手拈来、游刃有余。十多年下来,经她绘制处理的图纸近2000张,经纬细线连接起来足足绕地球一圈还要多,孙青的青春也在这些线条中延展挥洒……

长城一矿地测部的女工绘图岗最多的时候有3人,曾荣获“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建功立业示范岗”等称号。现在只剩下孙青“一枝独秀”,但她一直努力将荣誉传承下去,在本职岗位获得内蒙能源唯一一期的绘图员技能大赛第一名,先后获得内蒙能源及长城一矿“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工会积极分子”“省外创业贤内助”等称号。

如今,孙青依然不骄不躁,在测绘岗位默默编织着开采光明的“乌金梦”、发展的“中国梦”,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默默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她就像一朵芬芳的玫瑰,深深扎根在测绘行业的丰硕土壤里,汲取生命的营养,无声地奉献美丽,绽放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