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安全生产】榆树井煤矿多措并举助力违章人员“过五关”

作者: 柳启龙  赵秀川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8日

三违人员家属:

“孩儿他爸,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全家老小就指望你挣钱养家,以后可不敢再干违章的事了!你要听矿上工作人员的话,干活的一定要遵守制度,让企业放心,让我在家放心,让孩子安心读书,少担心牵挂你的安危。”


三违人员:

“好嘞,媳妇儿,我知道了,我今后一定遵章守纪,再也不违章了,家里辛苦你了,你在家也要注意身体呀!“在微信视频里看到老婆紧张的样子,我真的很惭愧!”


今年以来,榆树井煤矿深入推进“制度管人、流程管事”体系,针对违章人员改变以往的单一经济处罚手段,积极创新“三违”帮教形式,制定实施“亲情教育关、现身说教关、安全警示关、专业培训关、亲情帮教关”“过五关”模式,规范“三违”人员帮教转化工作流程,推动职工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思想转变,从源头上筑牢安全防线。

把好“亲情教育”关

由“三违”人员家属对其进行视频谈话帮教,用亲情感化,用温情帮扶,叮嘱“三违”人员深刻反思,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始终牢记“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企业安全我尽责,家庭幸福靠安全”。

用好“现身说教”关

采取“反面典型上讲台”,“三违”者本人要到各个工区班前会进行现身说法,并在井口“三违曝光台”上进行亮相,影像资料在井口大屏曝光亮相,让本人“丢面”的同时,也起到警醒他人的作用。

守好“安全警示”关

班前会上结合违章人员的“自我检讨、案例剖析”,常态化开展班前会安全警示案例教育活动,各区队利用班前会学习时间给职工开设安全“小课堂”,并精选安全事故警示案例“大片”,通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案例、组织职工讲述身边人、身边事以及安全小故事的形式,让职工牢记事故中的沉痛教训,在工作中时刻保持安全警惕性,自觉做到按章操作、安全生产。

严管“专业培训”关

针对“三违”人员所从事的工作、工种以及“三违”现象,安培中心针对性地进行“三违”人员的培训教育,精心安排、系统编制帮教培训课程,从不同角度剖析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分析违章行为的危害性,让“三违”人员吸取教训,主动提升学习培训实效,并严把结业考试关口,切实做到“应培训尽培训,应帮教必帮教”,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打好“亲情帮教”关

女工协管员采取“贴心”交流、“一对一”聊家常等方式深入三违人员的内心,分析“三违”行为对个人、家庭及企业造成的危害,运用亲情感化“三违”人员,征集一封家书拍摄成视频,将父母爱、夫妻情、儿女心融入到安全教育全过程,在场人员触动很大。同时,对“三违”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变批评指责为亲情激励,变单纯说教为以情感人,叮嘱职工远离违章,消除“三违”人员消极抵触情绪,使“三违”人员充分认识“三违”的危害性,让职工感到企业温暖,安心工作,最大限度地确保“三违”帮教效果。

该矿“过五关”帮教法的推行,使职工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有所触动、有所醒悟,能自觉预防和减少习惯性违章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遵章守纪、按章操作意识,为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健康发展筑牢了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