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在富水软岩中建成现代化矿山——记能源集团2023年度先进单位 榆树井煤矿

作者: 刘红亮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2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西南部毛乌素沙漠,一座园林式现代化矿井格外引人注目,这便是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智能化示范煤矿——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榆树井煤矿。2023年,榆树井煤矿以集团公司“六个坚定”引领变革,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挖掘新动力、培植新引擎、释放新活力,各项工作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内蒙区域打造新利润增长极和发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中,展现了榆矿担当、贡献了榆矿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以能源集团“双入双创”和集团公司“创·实”党建为引领,做实“草原先锋”党建品牌,将“草原先锋”党建品牌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塑造了榆树井煤矿的先锋之魂、先锋之盾、先锋之刃、先锋之翼、先锋之心、先锋之路,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草原先锋”党建品牌的引领下,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智能化工作面在能源集团验收评比中取得了第7名的优异成绩,并顺利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与内蒙古自治区智能化矿井验收。“草原先锋”党建品牌荣获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2023年度山东省企业党建优秀品牌”荣誉称号、《在“草原先锋”“党建+文化”品牌助力下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荣获“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荣誉称号。

坚持安全为先,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深入落实“安全基础巩固提升年”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五落实五检查五确保”活动和“六个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抓好风险隐患排查管控和重大灾害治理,规范区队班前会、安全活动管理,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手册》,确定了125项施工标准,开展“一头一面一系统一硐室”精品工程创建和标准化专项整治,坚持月度现场会制度,每月随机挑选施工地点进行标准化评比,大力开展隐患排查与整改,2023年实现了安全生产,通过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评审。

图片

坚持自主创新,打赢富水软岩攻坚战。榆树井煤矿含煤地层为侏罗系延安组,成煤时间较晚,地质条件复杂,岩性以泥岩、砂岩为主,岩石强度普遍较低,抗压强度均在24MPa以下,顶底板松软,遇风风化、遇水泥化,巷道变形严重,底鼓速度快,推采难度大,巷道硐室支护极其困难,是贯穿整个矿井建设和生产过程中的最大技术难题。面对这一世界难题,榆矿人没有被吓倒。在没有成功治理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成立“党员攻坚专班”,组建了软岩治理研究室,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榆树井煤矿在国内首次提出“富水软岩”的概念,摸索总结出“治软先治水,治软必治水”的治软思路,对围岩进行主动及时支护,形成了一套“两中心+八原则”的软岩治理体系。该套软岩治理体系实施以来,回采巷道收敛变形量控制在0.3-0.5m,无需再进行后期修复。由建矿初的月均进尺30米提升到现在的月均进尺500米。

图片

坚持数字赋能,蹚出智能化矿山新路子。该矿秉承“生产智能化、运营数字化、创新自主化、管理智慧化”理念,全面推进智能化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山,以“大面重装、极简高效”为原则,创新实施‘1+N’管控模式,即打造一个智能管控一体化平台(调度总台),建设大型设备智能故障诊断系统、地面生产自动化控制系统、机电设备智慧化节能管控系统及辅助运输系统等‘N’个控制系统,为建设智能化工作面实现高产高效创造了基础条件。先后探索建成了327米、364米宽超长富水软岩智能化工作面,实现15秒快速跟机移架,记忆截割率、自动移架率常态化达到90%以上,单班仅用7人,具备单面达产能力,目前实现了一键启动、记忆截割、智能联动的智能化开采目标,蹚出了富水软岩智能化矿山新路子。山东能源智能化常态化写实评比山能第七、集团第一,顺利通过内蒙古自治区智能化矿井验收,这是榆树井煤矿在智能化矿山建设中取得的亮眼成绩。

近年来,榆树井煤矿先后荣获“山东能源外部开发杰出贡献单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先进煤矿”等荣誉称号,被评为鄂尔多斯市煤矿生态建设样板工程、绿化先进单位、“园林式单位”,并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