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集团公司2023年度“劳动模范”——长城二矿马斌

作者: 亓宁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3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马斌,男,汉族,中共党员,甘肃兰州人,1988年7月生,2010年8月参加工作,现主持长城二矿机电工区工作,2023年被评为新矿集团“劳动模范”。

图片

机电工区主管着全矿地面及井下通风、压风、绞车、水泵以及全矿井的供电系统,和五部主运皮带运输系统。马斌深知每个岗位的责任都重大,始终将保障安全生产作为工作的重点,将创新求变作为工作的核心。

在马斌的带领下,机电工区先后更换矿井主运系统胶带1680米,大轴径滚筒3个,滚筒整体包胶6个;+520转载、主暗皮带机驱动由液粘控制升级为永磁变频一体机控制,运力提升22%。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对厂家的不断咨询,独立完成主运皮带的自动化控制,实现主运5部皮带和给煤机的地面开停,实现了皮带机和给煤机的逆煤流启停。全力保障辅运系统安全,服务采掘生产。

图片

在技术创新方面,马斌对全矿供电系统进行了优化设计,制订了一系列低压供电方案,去除了原来单台供电负荷大,负荷分配方案不均现象,有效保障了煤矿生产的供电安全;优化降压站负荷分配,采用了分接厢式柜,将负荷一一分配至单独高压开关柜,确保每条线路的供电安全可靠。在设备管理方面,马斌完善了绞车的各类保护措施,确保其安全运行;对液压站进行了冗余回路改造,提高了其稳定性和可靠性。一系列改进措施的制定实施,设备运行更加安全和可靠。

紧张的工作之余,马斌不忘加强业务学习和操作技能,按照“勤、实、严”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获得集团公司“安全标兵”、内蒙古能源“学习标兵”、“内蒙能源工匠”、鄂托克前旗“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在集团公司、内蒙古能源及鄂托克前旗技术比武中多次取得较好名次。马斌正通过自己不断学习和努力,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同志学业务提素质,保证全区的高效安全运转。

“我们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坚定目标并为之奋斗。无论起点如何,目前身处何种岗位,只要保持积极的心态,持续努力,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马斌感慨的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