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扎根在芒哈图草原上的“矿山铁人”——长城一矿 刘国峰

作者: 廖金平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2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刘书记您好,请问从事这么多年的煤矿工作,您曾有过后悔吗?”

“我与煤矿是有缘的,在26年的煤矿职业生涯中,每一次重要的经历都会让我的内心澎湃不已,每走一步都会有或大或小的收获,这宝贵的经历让我的生命变得更加有意义,从不后悔与煤矿结缘。”

图片

刘国峰,男,中共党员,山东莱芜人,1976年10月出生,1997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共鄂托克前旗长城煤矿有限责任公司运输工区支部委员会书记、车间工会主席。从最初西港煤矿到协庄煤矿,再从协庄煤矿到长城煤矿,47年的光阴有26年都奉献给了煤矿,在26年里又有17年的青春都抛洒给了芒哈图这片草原。

2006年12月,刘国峰同新矿集团第一批省外创业人员离开老区投身到长城煤矿的初期建设工作中,开始了他长达17年的省外创业生活。自建矿以来,他先后担任了长城煤矿开拓队技术员、区队长,通修工区区长、党支部书记、车间工会主席、纪检员,生产调度室副主任,综合服务事业部机运队队长,再到现今的运输工区支部书记、车间工会主席,工作经历丰富,专业技术过硬。

在工作期间,他曾荣获2011年度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11年度新矿集团创业先锋,2016年荣获上海庙经济开发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多次荣获长城一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2023年“七·一”表彰,他更是分别获得了集团公司和长城一矿“优秀党务工作者”双重荣誉,其所带领的运输工区党支部也获得了集团公司“‘创·实’堡垒”和“过硬党支部”荣誉称号,并且诞生了一个“主运皮带运维岗”“党员先锋岗”。多年的拼搏奋斗给他带来数不清的荣誉,也成就了他“矿山铁人”的不平凡职业生涯。

重点工程靠上抓、关键工作盯上干,不达目标“不上井”。2010年,在施工+650水平轨道暗井绞车房、绞车基础及+650水平泵房基础施工时,为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他亲自盯靠现场,把饭带到井下,连续工作三个小班不上井。他不放过任何施工细节,大胆实施工艺创新,所施工项目实现了提前8天竣工,为矿井新采区按时投产提供了有力保证。从此,同事们赋予他“矿山铁人”的称号开始在各大工区广泛流传 。

在+650水平轨道暗井千米巷道施工中,他精心组织,坚持以严格的标准保证施工质量,凭借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工匠精神,实现了千米巷道无误差贯通,为矿井生产接续的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在+650水平水仓及+650水平泵房不断引入新技术、探索新工艺,成功应用快速掘进法及混凝土浇注法完善矿井排水系统,所施工的项目一次性通过上级验收。

图片

重点难点工作身先士卒,把急难险重的工作给留自己,践行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2013年至2017年,他担任通修工区区长、支部书记兼车间工会主席,主要负责矿井通风、失修巷道的修复工作。2016年,在1304S工作面撤除后,因矿井通风系统较为复杂,回风系统未能及时完善,造成+792水平车场风门以里温度增高、瓦斯出现积聚。为保证矿井通风系统恢复正常,他冲锋在前,紧盯现场,在科学论证并做好充分安全防护措施后,他带领党员干部职工迅速拆除了风门以里的风墙通风系统,彻底消除了通风系统隐患。

生活上急职工之所急,想职工之所想,时刻做职工坚实可靠的“娘家人”。刘国峰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职责,总是把职工冷暖放到心上,把职工的难处当成自己的难处,始终对职工满腔热情,切切实实为职工排忧解难。他定期接访困难职工,积极协调解决职工在住宿、饮食、工作等遇到的困难,为职工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2022年8月,长病职工刘元首家属打电话告诉他,刘元首因脑梗塞至今不能回矿上班,希望他能与矿上协调病假延期康复一段时间后再回矿工作。接到消息后,他立即向矿人力部门联系,说明刘元首不能按期上班的具体情况,经人力部门调查核实后予以批准。他还组织区队党员干部职工为刘元首捐款了7000余元,帮助他渡过了难关。

图片

时光荏苒,青春仍在,岁月给他增添的不只是皱纹和白发,还有对煤矿深沉的爱和对事业诚挚的情。作为第一批来到内蒙古的创业者,他把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了这片炙热的沙土地。在创业困难初期更是勇挑大梁,一个人负责四个掘进工作面的施工技术工作,遇上重点难点工程经常连续工作加班在井下,生怕出现一点差错。面对家人,他的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愧疚,对父母没有尽到做儿子的责任,对妻子没有尽到做丈夫的职责,对孩子没有尽到做父亲的关爱,把爱献给了煤炭事业,把愧疚留给了自己和家人。

“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从与煤矿事业结缘再到深深地爱上这个职业,付出了太多的汗水和心酸。心里苦了咬咬牙就过去了,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看到企业发展越来越壮大,职工工作生活的条件越来越好,过去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对工作、对事业我无怨无悔。”刘国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