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集团公司2023年度“劳动模范”——长城一矿 陈俊魁

作者: 杜江涛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陈俊魁,男,汉族,1986年2月出生,现为长城一矿生产技术部部长,高级工程师。陈俊魁自任职以来,工作扎实,善于学习,勤于钻研业务知识,2022年,陈俊魁关于《高应力低透气性煤层高浓度瓦斯硫化氢综合治理技术研究》获得新矿集团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同年被新矿集团授予“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称号。2023年,在他的带领下,“长城煤矿大倾角智能化综采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先后被评为山东能源优秀科技创新平台、内蒙古自治区省级研发中心,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荣获新矿集团2023年度劳动模范。

图片

勤奋敬业,担当作为

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懒世间万事休。参加工作以来,陈俊魁辛勤不懈,不计个人得失,顾全大局,敢于担当作为。他积极推进生产接续调整,优化生产布局,将四采北翼划分为缓采区,确保矿井2024年接续稳定。严格按照“三区三量”要求划定生产区,通过优化劳动组织,加快延深进度。紧紧围绕集团公司“谋久调优、强基赋能,智能升级、两优三减”的工作主线,以大倾角智能化综采工作建设为抓手,细化“三区三量”管理,按照东西两区“3、9提效、5煤保供提量”的原则,科学精排生产接续计划,实现回采工作面“一采一备”达产。

图片

立足实践,克难求进

“态度决定一切,责任成就一切”是陈俊魁的人生信条,他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严格执行生产技术规章制度。今年以来,他带领生产技术部全体工作人员克服诸多困难,本着“科学合理、极简高效”原则,全力推进采区三条下山设计优化工作,确保了通风、运输、排水系统稳定可靠;全力推进生产系统优化,实现+750m水平四采北翼集中运输大巷与+400m水平车房回风巷贯通,减少封闭巷道,同时确保通风系统可靠。通过优化+400m副暗斜井开门施工位置,减少自上向下施工7部皮带搭接运输复杂系统;全力推进工作面设计优化,开展复杂地质条件下工作面开拓布局方案设计及围岩协同控制技术研究,实现4901工作面等长布置和大倾角工作面上巷沿空留巷围岩协同控制,保证留巷效果,多回收煤炭资源15万吨;推进施工设计优化,长城一矿+400m水平回风暗斜井原设计施工坡度为沿5煤下山施工,平均坡度达-26°,掘进、运输环节存在很大制约,为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坡度,陈俊魁按照-22.5°改为岩巷施工,有效提高单进水平。通过对四采运输上山上段提前调向施工+750m四采上山上部联络巷(在工广保护煤柱内),既减少施工工程量,又减少采区系统煤柱压覆。

刻苦钻研,勇于创新

自参加工作以来,陈俊魁同志在生产技术岗位上不断摸索,不断钻研,不断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担任长城一矿生产技术部部长期间,他积极开展省级研发中心申报工作。2023年1月“长城煤矿大倾角智能化综采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被内蒙古自治区认定为省级研发中心。2023年11月“长城煤矿大倾角智能化综采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被山东能源评为优秀科技创新平台。作为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他积极推进全员创新,长城一矿职工创新工作室同年又被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命名为“陈俊魁创新工作室”。    

“一个人只要对工作认真踏实、吃苦耐劳、怀有进取心,一样可以把平凡的事情做到不平凡。”陈俊魁用实干担当浸润无声岁月,用忠诚和奉献诠释了责任和担当。他将一腔热血融入企业发展的事业之中,为推动公司不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