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长城二矿:地测“双星”亮晶晶

作者: 赵业勇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18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春华耕耘忙,渐知秋实美。继前不久,长城二矿区队运输班组长乔友建勇夺2023年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单轨吊司机比武一等奖后,捷报又传,该矿地测专业参赛选手李涛、高德友技闪赛场,获得“2023年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比赛二等奖。

图片

台上对决,台下对手
李涛、高德友经层层选拔,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参赛资格,与来自全国各煤炭生产企业的48支代表队、120名矿山测量技能精英同台对决,两人联袂携手,勇夺比赛二等奖。同时,李涛还拿下了个人赛三等奖,再添一枚奖牌。
二人同一科室,相同专业,平时除互动沟通外,互相视为工作学习的“对手”,时不时的面上切磋、暗中较劲。一方表现突出,做出点成绩,对方立即“还以颜色”,不甘示弱。
重点方面工程——+740南翼运输大巷10800米特大型巷道精准贯通施工过程,高德友亲力亲为,功不可没;李涛则在精进专业技能上蓄能充电、厚积薄发,连年在集团公司举办的矿山测量工技能比武中荣获“技术(标兵)能手”称号。
专业搭台,学练提争
高德友11年前参加该矿矿山地质测量工作,李涛2011年山东科技大学测量专业毕业后来蒙创业,差不多雷同的时间经历,让两人有幸走在一起,并肩成长进步。
针对矿井多水平开拓,南部区战线(系统)冗长、及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等特点,两人主动与同事、部门协同配合,将安全开采、设计先行、地测(防治水)技术更需冲在前面的工作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抓出具体成效来。
两人利用计算机绘图测量,进行资料处理,借助系统平台开发的软件建立完善数据库,不断实现了地测技术图纸数字化管理;合力参与技改、重点工作攻关,相继优化设计完成+520皮带下山、轨道下山、回风下山等复杂系统,采场接续难题得到缓冲化解。

图片

聚合力,团队打天下
“一人能攆几个钉?包括地质技术、矿图设计、防治水、资源储量等系列体系机制及配套管理办法制定、修编,往往牵一发动全局,需要全体人员来推动。”李涛、高德友等人对地测专业大科室、大兵团作战体会较深。
矿区沉陷区治理工程涉及到的环节头绪较多,两人轮流巡视地表岩移观测站显示的数据,凭借团队的力量,设计变化图,确认地表下沉量,计算回填工程量,推进矿井绿色专项整治。
近年来,两人还承担起矿井地质环境巡查治理、精品工程验收、体系化文件考核等分项职责,参与专业组织架构、工作步骤、考核体系流程化管理,身体力行落实“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团队打天下”规划部署。
转自:新矿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