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扎根煤海忠于调度的“指挥家”

作者: 徐进 赵旭栋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图片

“喂,目前割了几刀煤,采煤机现在到什么位置了?”

 “一个班撤了几个架子,哪方面需要协调,一定要保证好安全!”

 凌晨5点,新矿内蒙古能源调度室灯火通明,生产调度电话响个不停。当前正是决战冲刺二季度的关键时期,生产接续紧张,安全更容不得半点马虎。

 调度室门口大屏上,清晰显示今天是孙德宁值班,作为在调度战线上工作了十余年的“老战士”,严谨细致、精准调度成为了他的座右铭。


01

奋斗正青春


图片

如果说之前看到的采煤、掘进是煤矿的主战场,那调度指挥中心就是保证生产秩序稳定的“最强大脑”。上级的决策下达,基层的工作进度统计,生产现场的动态变化都要在这里汇总,大家形象的称呼孙德宁是煤海幕后的调度“指挥家”,这份美誉的背后是压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孙德宁是一名80后党员,现为新矿内蒙古能源生产技术部调度中心业务主办。2010年大学刚毕业,他就来蒙参加工作了,先后在综采、掘进生产一线历练。2012年新矿内蒙古能源调度室组建成立的时候,他是第一批被推荐入职的员工。

 “在蒙创业的这十余年间,企业遭遇过煤炭市场低迷、矿井生产受限、效益入不敷的低谷,公司先后三次机构改革,‘元老级’的调度员现在只剩下我自己了。”回忆起往事,孙德宁缓缓道来,“后来企业逐渐走出困境,发展壮大,煤炭产量、销量双双突破‘千万吨’大关,各项福利待遇也水涨船高,我感觉很幸福、很满足,更因为有幸见证了内蒙古能源公司的崛起,内心非常自豪。”

02

奋斗正青春


图片
图片

 其实孙德宁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因为业务不熟练,生产流程掌握不全面,面对每天数十个电话和各种安全生产报表,感觉应接不暇、力不从心,心情也有低落、迷茫的时候。但是有一次,孙德宁到基层地面维修车间检查的时候,看到一名师傅正在专注的维修开关,得知师傅是地面机电维修工,一直从事开关维修的工作几十年了。每修好一台开关,师傅都很有成就感,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让孙德宁深受触动。“从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干工作就得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孙德宁从这件事中学到了什么叫专注、什么叫担当,这让他在内心坚定了干好调度工作的信心。
图片
 对调度人员来说,数据的汇总并不是简单的复制黏贴,也不是只当信息传递的“二传手”。从事调度工作以来,孙德宁接到各方面信息以后,首先是严格把关数据的准确性,然后总结提炼信息,做好分析比对。任何从他手里走出去的报表、数字他都核对不下三遍,保证材料“零失误”,为领导的安全生产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调度员并不是只会藏在‘幕后’,点点鼠标、接接电话、做做报表那么轻松。想要干好调度工作,得多往现场跑。”说起下井来,对孙德宁来说是家常便饭。他经常带着问题深入现场了解真实生产情况,掌握安全生产第一手资料。“他有时候在井下一呆就是一整天,忙起来连饭都来不及吃。”同事张荣成评价他说。
 “支架拆装过程中,要做好管路的封堵,保证电液控系统的洁净,为下个回采面正常运转打好基础。”在长城三矿工作面撤除现场,孙德宁认真叮嘱盯班人员。采掘接续关系到企业的安全效益,更是能源企业生存发展的保障。他重点盯靠督导各单工作面安装和撤除,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协调调度一切资源,协助督促施工单位加快进度,为采掘接续赢得主动。同时,他还利用智能化集控大屏,时时监控各矿井生产动态,通过分析智能化“三率”及煤机运行轨迹,清晰了解真实生产作业情况,提高调度的精准性、高效性、及时性,为有序调度、指挥生产创造条件。


03

奋斗正青春


图片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目前,内蒙区域权属各矿井,均纳入了新矿内蒙古能源统一调度管理。各单位生产条件各异,矿井主要矛盾点也不一样,这对调度人员的应变处置能力和综合调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一方面在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也注重对“以干代训”同事的帮扶指导,“只有整个团队的业务力量提升上来,我们才能更加从容地应对复杂多变的生产环境。”孙德宁说。

 工作上付出的多了,对家庭就难免有亏欠和愧疚。孙德宁说家属都理解他,无条件支持他的工作。他也发自内心感谢领导的栽培和同事的照顾支持,他将继续坚守岗位,当好煤海幕后的调度“指挥家”,为企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