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榆树井煤矿:厚植成才沃土 打通人才培养“快车道”

作者: 刘红亮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8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榆树井煤矿结合矿井发展实际,不断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全力打通人才成长“快车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图片打造学习平台,厚植成长“沃土”

创新创效源自于集思广益的“头脑风暴”。该矿充分发挥“宋德堂技能大师工作室”、创新工作室等平台作用,将生产各专业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汇集在一起,通过激发集体智慧,发挥团队力量。

当生产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难题时,工作室成员就会坐在一起开展一场高效率的“头脑风暴会”,释放出强大的“连锁效应”。

同时该矿持续深化“双创”工作,注重科技成果转换,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节能减排等重点工作,每月开展一次小改小革成果评审活动,全年累计申报小改小革500余项,评审一等奖2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励85项,解决重大技术难题6项,累计发放奖励100余万元,极大的提高了广大职工科技研发的动力和信心。

图片

基层竞赛形成人才聚集“强磁场”

电工比赛现场,各选手全神贯注地进行操作,或快或慢,每项工序一丝不苟;或张或弛,每个动作熟练到位,场下选手讨论着各种技巧。

该矿每季度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以全员参加、普遍提高、适应现场为目的,以“干、学、练”为切入点,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培养、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为更多优秀高技能人才铺就快速成长的“高速路”。

“通过技术比武,让我从刚开始的‘书到用时方恨少’,到现在处理问题时的得心应手,让我感到每天都在进步,下次技术比武中我要向第一名发起冲刺。”该矿电工陈锋兴奋的说道。

图片

创新机制,打造复合型人才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近年来,该矿在做好新入职大学生“进的来”工作的同时,也在积极研究“用得好”的方法。

为确保新入职大学生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成为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该矿创新管理机制,让大学生融入一线工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入手,不断提升员工的实际操作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积极乐观的工作状态,迎难而上的工作精神是新一代青年前进路上的基石。”榆树井煤矿掘进一区技术员白广东说道。现在,他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就从一名高校毕业生“新人”成长为一名生产一线上的管理人员。

自上而下,全员参与,分步实施,精准培养。该矿充分利用培训资源,创造良好学习环境,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调动了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全员统一思想、步调一致、提升素质、真抓实干,为矿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