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中工网】“木兰班组”,别样精彩

作者: 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商霞 李青平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7日   来源: 中工网

微信图片_20220317085221


中工网

  春风送暖,喜迎三八。从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内蒙古能源公司上海庙矿区传来一则好消息,该矿能源化验班喜获山东能源集团“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称号。

  据介绍,这个化验班共有20人,其中女工19人,被大家形象地称为“木兰班组”,担负着新矿集团内蒙古能源公司上海庙矿区所有煤质、水质和油质化验任务。

  在这个工作岗位上,这支“娘子军”发挥女性认真、细致、耐心的天性,巾帼不让须眉,精心操作每一项化验步骤,仔细记录每一项数据,做到检测结果准确无误,保质保量完成化验室各项任务,展示了新时代的“她”力量。

  不了解化验工作的人,可能以为这项工作很轻松,其实不然。“从源头取样到操作分析再到数据统计,每个环节都要严谨对待。为了确保数据准确可靠,有时我们要执行比国标还要严苛的标准。”化验班女工钱云云说。

  化验过程中,女工们免不了要与各种腐蚀性试剂、危险废弃物以及高温炉具打交道,精神始终高度紧张,有的化验项目甚至需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得到结果。“一个班下来,浑身都虚脱。”化验班女工杨波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把它干好、干精、干出成绩。

  困难面前,她们从没有退缩。对待繁琐的分析项目,她们从大局出发,急企业生产所急,全神贯注投身工作,哪怕错过饭点也要先把化验结果做出来。遇有检验中的异常情况,她们会进行多组试验对比,分析误差来源,绝不让一个“带问号”“有疑问”的检验数据从手中溜过。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化验班2021年累计化验煤样指标21万余个,化验水质指标371个,化验油质指标145个。

  除做好日常的岗位操检工作,这个班组积极投身岗位创新、建言献策等活动。“针对硫机子等各类设备的故障问题,我们自发办起每日知识大讲堂,利用班前班后进行研讨和探索,不仅减少了设备故障,也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化验班女工王保莉说。

  女工们几乎把全部精力用在了化验工作上,同时也把太多遗憾留给了自己和家庭。“对孩子陪伴太少。有一年父亲生病,我也没能回去照顾。”谈及家人,化验班女工王春的泪水打湿了眼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