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消灭四个浪费

内蒙能源:三化融合进行时 控员降本见成效

作者: 徐进 杜江涛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来源: 

“喂,您好,这边是长城一矿人力资源部,我们查询到您患病医疗期满没有重新上岗,核实一下情况。”

“好的,我身体刚恢复好,明天准备回去上班。”

这是长城一矿人力资源部正在对本矿长病人员进行调查摸底的情景,也是内蒙能源全面落实集团公司“精用工、高效率”用工要求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内蒙能源高效推进“三化融合”工作,以智能化建设为基础,以市场化为手段,将精益化管理理念渗透到人力资源的管控中,优化人员结构,降低用工成本,重拳清理“四长人员”,控员提效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该公司加大富余人员清理力度,健全完善富余人员转岗培训体系,实现人员的有效配置、合理流动,做到人岗匹配、人事相宜。在严格岗位定编定员的基础上,加强员工考勤管理,对原始考勤台账整理留存,有效避免了代人考勤、找人替班的现象发生。他们明确了累计“事假”不得超过60天,重拳治理长期事假、“上花班”“泡病号”人员。同时,强化对“长伤、长病、长旷、长事”人员清理力度,通过建立“四长”人员长效清理机制和动态监控机制,做到随出随清、应清尽清。

今年2月份,内蒙能源利用春节这一关键时间节点,派出工作人员,依据前期各单位上报四长人员情况,对山东地区“四长”人员86人上门当面送达通知书,涉及泰安、新泰、莱芜3个地区、50多个社区,有效盘活了劳动力资源。

同时,该公司加强对外部用工队伍的整顿清理,定期组织对劳务派遣人员考核。对年龄偏大、专业素质能力不强、效率不高的队伍、人员进行清理清退,以此达到减少用工量提升劳动效率的目的。

“我们做实智能化、自动化换人工作。目前正对各单位地面岗位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对于能够利用设备换人的岗位及未达到满负荷工作的岗位进行筛选,为集控岗位进行升级改造打好基础。通过一系列控员举措,确保到2021年末内蒙能源公司完成在册人员减员171人,在岗人员减员254人的工作目标。”内蒙能源人力资源部薪酬科科长李长亮介绍说。

据了解,内蒙能源正在加快信息化建设,在完善好在册职工电子信息档案的前提下,将非在册用工的基本信息、用工总量、劳务费用支付等纳入公司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非在册用工管理规范化,有效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