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能源奇迹与沙漠绿洲交融的“绿色长城”——山东能源2023年度先进单位 长城六矿

作者: 薛振华 张衡 王宁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4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长城六矿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西南部毛乌素沙漠,于2012年9月开工建设,经过一代代长城六矿人的不懈努力,2024年1月矿井手续清零,实现了合法合规生产,正式掀开了六矿新篇章。矿井聚焦“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建设要求,通过实施“三年三步走”战略规划,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向强的转变,整体环境、精神面貌、对外形象等都取得了巨大跨越,基本达成了既定的战略目标。企业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鄂托克前旗2022年度纳税突出贡献企业”等荣誉称号,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图片

安全为先、质量为本,筑牢高质量发展“生命线”。聚焦安全主责,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构建了“四自一监”管理模式,培育安全质量文化,井上下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建立月度井下现场会机制,每月组织召开“一头一面一系统一硐室”现场推进会,以点带面,提升了内部质量管理水平;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保障了职工生命安全和企业稳定发展。

图片

技术攻关、装备升级,赋能高质量发展“内生力”。面对前期生产秩序不稳定的被动局面,坚持正规组织,均衡生产,开展了重大课题攻关研究,先后实现了正倾开采、取消单体支护、取消炮掘作业、建成快速掘进队、建成“277”型矿井,在持续攻坚克难中实现高效生产,创建了长城六矿1501首个大倾角、厚煤层、智能化综采放顶煤工作面,实现日产万吨工作目标,全年原煤产量和销量均创历史新高。

图片

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练就高质量发展“真功夫”。积极开展“三个消灭”活动,全面取消矿车,累计投用集装箱车95辆进行运料;开展单轨吊吊梁整治行动,采掘工作面均实现了“大功率单轨吊+小型单轨吊”的集散运输模式,运输效率提升30%。深入开展低成本战略推进年活动,推进生产管理、专业管理、灾害治理、经营运作“四个流程体系”建设,完成4大项27小项制度体系建设;攻坚手续办理,补办取得建筑工程许可证、房屋不动产权证20处,比计划提前48天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顺利通过了国家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定级验收,矿井手续全面清零,实现依法合规生产。

图片

党建引领、赋能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聚能环”。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党建质量基础年活动,淬炼胡杨先锋党建品牌,扎实推进党建助力降本增效十大行动,成立6个党员示范岗、4个党员责任区、5个党员突击队;高度关注民生民情,规划建设了职工健康驿站和“新矿心”志愿服务分站,开通职工心声“码”上办线上平台,关心关爱职工生活,积极组织困难职工帮扶救助,丰富职工业余文体娱乐活动,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能续势。

风鼓千帆启新程,奋楫逐浪勇向前。2024年是长城六矿全新定位新时代发展战略、重塑发展体系、再造发展平台、优化发展布局,提质增效、提档升级的开启之年,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长城六矿将立足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三年行动,努力打造“一井一面,井下用工不超300人,年产300万吨,人均利润100万”的“11331”型标杆化矿井,全力推动发展建设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内蒙古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展现六矿新担当、作出六矿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