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身边的榜样

【身边的榜样】集团公司2022年度先进个人马斌:扎根矿山 书写青春赞歌

作者: 裴梅梅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6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马斌,男,35岁,毕业于宁夏大学。2010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长城二矿机电工区机电工长一职。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他一步一步从不懂到了解,再到精通,最后到一目了然,12年的成长让他一步步成长为煤矿机电管理能手,一次次的“金点子”“五小创新”,见证者他的成熟与优秀。

近几年,他多次荣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技术比武第一名,“内蒙能源工匠”“集团技能大赛标兵”“2022年度集团公司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图片

勇于担当,急难险重任务善用“巧劲”

2018年10月份,在一次电气事故处理中,由于现场电气设备较多,电缆管沟内电缆较多,解决现场问题时,需对电气设备及电缆停电,一般往往采用原始的查线及巡线方案,时间长,效率低;户外设备多,种类多样,无法一一采用专用工具验电。

马斌和他的同事发明一种电力系统室外高低压设备验电装置,将带电与不带电识别功能合二为一,不仅适合带电设备的测量也适合不带电设备的测量,而且操作极其简单,使用非常方便。该装置使用独特的圆盘形传感器感应极板,增强了磁场强度,也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从而实现高压带电显示,分相检测、逐相验电的功能,有效解决电力系统室外高压设备验电困难问题。

图片

攻坚克难,保设备运转工作成效明显

长城二矿机电工区负责的主运输、井上下供电、主通风、井下排水、压风系统,由于都是长期投入使用,每个系统在多年运行过程中都存在着一些问题。为了不影响生产,马斌组织运维队伍在近一个月时间对所有系统进行了巡查摸底,查找各系统存在的问题,确定改造方案,在工区领导大力支持下带领本班组员工不分昼夜的进行工作,使得各系统都趋于稳定,满足了矿井生产需要。

动筛车间上仓刮板机是安装在原煤仓上的分仓设备,由于锈蚀严重、设备密封老化、润滑油干涸失效,严重影响了设备运行。在这种情况下,马斌带领皮带维护班组成员在现场蹲守,逐一摸清了减速机、液力耦合器问题,发现了刮板和刮板链的材质问题并逐步进行了维修和更换,保障了矿井初级洗选设备的平稳运行。

作为机电工长,工作中他能够做到身先士卒,每项工作都要亲自参加,而且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他利用所学知识对设备维修工具进行科技创新,先后成功研发制作了液压折弯机、主运皮带拖拽手钳、快速绳套加工器,不仅省时、省力、省工,还节省了购置费用10万余元。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马斌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诠释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着一名先进模范的风采,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