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采掘提效在行动

【企业家日报】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 倾力破解大倾角煤层高产“密码”

作者: 商霞 徐进 纪磊 杜江涛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来源: 企业家日报

d5416bc3ba68840c6fe5960d156516a

“注意脚下,小心打滑。”近日,在新矿内蒙古能源长城一矿井下采煤工作面,煤层平均倾角42°,局部倾角甚至达到了54°,职工几乎是以“攀爬”的姿势往上走。

人在工作面上站着都是倾斜的,不抓紧扶手就要失稳,却能进行采煤作业!这么多大型支架及运输机、采煤机,“倾”而不到,高效运转!这都得益于他们“倾”尽全力,研究形成的一套大倾角煤层高产高效开采技术体系。

“大倾角煤层开采带来了掉顶片帮飞矸、支架及运输机失稳、煤机跑机、工人劳动强度大等多项技术难题,只有从设备选型、开采方案、工作面状态等方面进行颠覆创新,才能保障大倾角工作面实现高产高效。”长城一矿党委书记、经理李新海介绍说。

针对大倾角煤层特性,他们在放顶煤开采、大采高一次采全高、分层开采3个方案中,确定实施分层开采方案,节约投资2.4亿元,创造效益1.6亿元,实现了生产效率、经济效益、减员提效三大突破。

组织人员到具有大倾角煤层开采经验的矿井调研学习、吸取经验教训,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大倾角煤层开采方案论证及三机选型配套技术研究,根据煤层赋存条件及矿压观测结果,运用数值模拟手段,完成综采支架选型设计,最终敲定三机装备。

针对大倾角工作面实际,实施“推移千斤顶倒装”“底座箱增加限位块”“支架-运输机耦合防滑系统”等6项创新改造,完成“采煤机牵引功率”“左右摇臂安装辅助润滑油泵”“液压闸二级防护”“防跑机装置”4项适应性改进,调研应用端头支架、超前支架等装备,解决工作面两端头和超前段效率制约因素,大幅提升了回采效率。

“为保证工作面支架初撑力达标,我们在地面建立乳化液自动配比站,直供井下集中泵站,配置2台乳化泵,完成变频改造,实现无人值守。泵站安装7级过滤装置,确保支架‘血液’纯净。”长城一矿采煤副总尚桂峰介绍说。

与此同时,将工作面斜长放大,缩小伪倾斜角度到3°-5°,解决伪顶掉落及煤壁片帮、飞矸风险,降低了劳动强度。通过分段设定标准架,找准调刀点、拉架点、推溜点,保持割煤移溜同向进行,消除工作面应力集中点,做到工作面始终保持“三直”“两平”。并依托智能装备升级,实现支架远距离操作、成组拉架,完成转载机司机、运输机司机岗位合一,每班共计减少岗位工5人,单班生产人员不超7人,大倾角工作面单产创出历史新水平。

“我们将继续深化研究大倾角煤层安全智能开采方案,进一步破解大倾角煤层高产高效‘密码’,充分释放安全优质产能,全面打好打赢对外开发攻坚战,为山东能源集团实现‘七个示范’宏伟蓝图贡献智慧和力量!”新矿内蒙古能源总工程师张京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