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消灭四个浪费

【山东能源网站】新矿内蒙古能源:消灭“四个浪费”破译精益管理“密码”

作者: 王士波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9日   来源: 
图片




山东能源官网



新矿集团内蒙古能源认真贯彻能源集团“两化融合”、新矿集团“1+2”三化融合工作要求,以“精益化”管理为抓手,聚焦完善作业流程标准、优化劳动组织、合理利用空间、节支降耗、降本增效、提高人均工效等,在各权属单位广泛开展消灭时间浪费、空间浪费、劳动浪费、财富浪费“四个浪费”活动,真正破译精益管理“密码”,提升企业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激发区域发展内生动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家“授课”,破译精益“密码”

内蒙古能源“借脑引智”,对接国内知名咨询公司北京冠卓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举办精益化管理理念导入培训班、精益区队班组专题培训,通过“现场+视频同步”授课方式,系统讲解精益管理发展史、发展趋势、方法,生动传授“5S创建有序整洁的工作环境、TPM自主维护七步法、目视化展示与目视化控制”等内容,将精益理念导入企业生产经营实际。

“通过专家授课、学习丰田等国际大企业在精准识别浪费、消除浪费上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我们茅塞顿开,明白了精益管理的实质,那就是‘消灭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浪费’,我们将学好用好精益管理‘理念+工具’,从识别好身边的浪费做起,结合实际用好‘时间观察、作业平衡、6S’等工具手段,让浪费无处遁形,让管理更规范、更科学、更高效。”内蒙古能源运营管理部部长郭金鹏说。

技术“问诊”,查出浪费“原型”

内蒙古能源常态化开展识别与消灭浪费活动,在恒坤化工炼焦车间,他们锁定破解“提速提效”课题,组织安全、技术、管理等人员开展制约因素排查,精准识别各岗位存在的“时间、空间、劳动、财富”各种浪费,从一岗双责、优化流程、工效提升等方面入手,开启优化劳动组织、提质提速提效加速器。

“我们对炼焦各工艺工序进行浪费识别,通过岗位写实发现,当装煤车到达指定位置后,推焦车司机就暂时处于停工等待状态,直到下一次流程启动,也就造成了时间和劳动浪费。为此,我们通过劳动组织优化,对平煤和清理余煤等工作进行重新分配,加在推焦车司机工作流程中,让此岗位工作达到饱和状态。此举不仅减员两人,还将‘出焦’时间从14分钟缩短到11分40秒,实现了劳动效率精准提升。”恒坤化工炼焦车间负责人史亮说。

四个“消灭”,练就健康“体魄”

“空间浪费带来投资加大,影响着投资成效、企业效益,要消除因设计、规划或利用不合理产生的空间上的浪费,巷道够宽、够高、够安全就能满足要求,多施工则会浪费大量资源……”在内蒙古能源消灭“四个浪费”大讨论学习会上,各专业部室纷纷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头脑风暴。 

内蒙古能源树牢“系统越简单越安全可靠”“系统优化无穷无尽,优化优化再优化”的理念,对占用人员多、设备多、环节复杂、运行成本高的系统“做减法”,打造极简高效生产模式。“我们在权属矿井实施北翼胶带暗斜井及联络巷设计优化,缩短工期46天,节约人工成本145.6万元。”该区域公司总工程师张京泉说。

在此基础上,内蒙古能源全面推行“小切块大承包”经营模式,推进“精益化+市场化”深度融合,实施工资、材料费、成本等可控成本“捆绑式”管理,让干部职工树立“材料费就是工资、成本就是工资”理念,激发职工工作主动性。

“调度室你好,我是采一老张,工作面溜尾刚吃完刀,下端头需要停机支护,先把接面皮带停20分钟。”“好的,需要开机提前联系。”在长城一矿采煤作业现场,综采一队转载机司机老张,正在联系调度室将开空的皮带临时停车。一部电压为1140V、装机功率为 2×132kw的皮带,少开1小时能节约电量60kwh,按照工业用电2.5元/kwh的标准测算,老张打的这个电话“价值”50元。

“跑冒滴漏”是最直接的浪费,内蒙古能源号召全员开展节约创效行动,培养机关部室人员养成“人走灯灭、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让设备休息”等好习惯,减少高耗能设备使用时间,以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最大限度降低能耗。

自开展消灭“四个浪费”活动以来,内蒙古能源吨煤成本明显下降,企业实现“瘦身健体”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