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创·实”党建在内蒙

【“创.实​”党建在内蒙】榆树井煤矿:“先锋·集结号” 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 柳启龙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7日   来源: 内蒙能源你我他

“我们以集团公司党委‘创·实’党建工作模式为引领,在党支部内部创建了‘先锋·集结号’党建品牌,发挥‘党员干部做先锋、劳模先进做表率、班队长做基石、技能人才做推手、职工家属稳后方’的‘4+1>5’党建引领效能,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近期,在榆树井煤矿四月份“六个一”的党建现场会上,该矿综掘二工区党支部副书记正向与会人员分享支部“创·实”党建经验。

党员干部做先锋。该支部实施“双向互促”培养模式,在岗位实践中,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在思想政治上,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在互促提升上,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全面过硬人才。创新实施“一个项目、一名党员、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模式,做到关键岗位是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看党员,时时处处争做先锋。凡是党员参与打的每一根锚杆,安装的每一个设施,吊挂的每一路电缆,都进行挂牌亮身份,经得起质量检验,工程施工优良品达到100%。

劳模先进做表率。该支部充分发扬劳模先进的表率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加大典型选树,以劳模精神激发全员“比争意识”。突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竞赛管理,大力推行“标准化建设、模块化管理、精细化控制”模式,推动了区队快速掘进“上水平、上档次、上等级”。该支部“崔杰明星班队”发挥劳模精神,不断突破、勇创新高,连续四年掘进月成巷创纪录,从月成巷430米到621米再到710米……,在劳模精神的引领下,该矿一季度月平均进尺556米,创造了内蒙区域最高进尺水平,成为快速掘进的“领跑者”。

班队长做基石。该支部制定“助成长、促成才、用人才”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健全班队长选聘、使用、培养、考核、激励机制,持续推行班队长选聘考核机制,做到使用一批、储备一批、培养一批,进一步优化班组人才梯队建设,激发工作热情。结合“六好区队、五型班组”建设,实施班队长轮值当区长制度,通过角色转换、换位思考、开拓视野、提升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区队管理后备人才的培养,班队长的现场综合管理水平得到快速提高。近年来,该支部先后有10余名班队长晋升至科区长队伍。

技能人才做推手。该支部致力于工匠精神传承,实现党员群众素质提升由大水漫灌式培训向滴灌式人才培养转变,深入推进全员素质提升工程,针对“班队长、大学生、管理人员、特殊工种及高技能人才”,分专业、分层次推出“靶向式”精准培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每名职工设计职业生涯规划,确立发展目标,制定培养方案,采取岗位轮换模式,培养综合技术型人才。将工区“建言会”与矿井难题悬赏相结合,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办法措施,完成改革创新项目40余项,创效300余万元。

职工家属稳后方。职工同家属之间签订安全承诺书,形成互相监督、互相约定、和谐融洽的家庭氛围。实施“亲情帮教”“亲属体验”双互动,将严重违章职工家属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家属接到矿区,让家属了解职工工作实际,体验矿井生活,增强家属对职工工作的认同感,从而更好地理解职工,珍惜家庭生活。邀请职工家属共同举办安全宣讲活动、举办“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等系列宣讲活动,使广大职工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创优创成效,求实务实抓落实’理念,打造更多叫的响、落得实的党建品牌,全力推动“创·实”党建工作模式在矿井落地生根,真正让党建引领发展、服务中心工作。”该矿党委书记介绍说。